菌蔬与健康

菌蔬与健康

CCTV10走进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专家教你挑灵芝

近日,CCTV10记者走进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拍摄了一期《如何辨别药用灵芝》的专题科普节目,针对日常老百姓关心的“怎么挑选和服用灵芝”“怎么分辨灵芝孢子粉的质量”等问题,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张劲松一一解答。关于灵芝和孢子粉,来长知识啦!

菌物药临床案例|灵芝改善乳腺癌患者焦虑抑郁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焦虑抑郁是肿瘤患者普遍存在的现象,尤其在乳腺癌患者中焦虑抑郁更是常见。资料显示,约30%-40%的乳腺癌患者存在焦虑症状;更有约14%的乳腺癌患者存在严重焦虑况状。

2023年秋季十字花科蔬菜病害发生趋势与防治意见

 根据各区对十字花科蔬菜系统调查和普查结果,结合作物生育期和天气预报综合分析,预计我市秋季十字花科病害发生情况如下:十字花科霜霉病为偏重发生;十字花科软腐病为中等发生;十字花科炭疽病为中等发生;十字花科根肿病为中等发生;十字花科病毒病为中等发生;十字花科黑腐病为中等发生;十字花科黑斑病为中等发生。望各区加强田间监测,适时做好防治。

安惠联手上海农科院,破解灵芝种业里程碑难题

  2月10日下午,安惠公司与上海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合作的产学研成果转化项目《适宜工业化生产的灵芝新品种“沪农灵芝HST”扩繁、产业化》在南通·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科技成果项目对接大会上正式签约,这标志着我国食药用菌深加工领域的两大龙头强强联手,共同布局破解灵芝种业“卡脖子”难题。

食用菌所在上海佘山发现特有大型真菌新物种

 近日,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所郭婷博士在国际分类专业期刊Phytotaxa上,报道了一个大型真菌新物种——变紫白环蘑,该新种采自上海佘山,目前仅在上海有分布。

中国食用菌产业实现高质量现代化发展的路径探讨

 对食用菌的开发和利用已经成为中国农村经济中最活跃的一部分,食用菌产业已经成为中国种植业的重要组成之一。目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国和消费国[1],鉴于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以及消费者对健康生活水平需求的提高,加之中国农村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战略对食用菌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中国将持续在全球食用菌生产和消费领域占据主要地位。

科普:当蘑菇遇上色彩就剧毒无比了吗?

 民间流传着“颜色鲜艳的蘑菇有毒”的说法也是错误的。如灰色的灰花纹鹅膏、拟灰花纹鹅膏和白色的致命鹅膏、裂皮鹅膏等就为剧毒种类;而黄色的鸡油菌、拟橙盖鹅膏和一些颜色鲜艳的红菇种类却是美味的食用菌。

上海市食用菌产业智库入库专家邀请函

上海市食用菌产业智库入库专家邀请函

食用菌主食加工新进展 菌菇热干面专利获授权

  近日,湖北省农科院食用菌加工团队“食用菌热干面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专利获得授权。该专利提供了一种食用菌热干面及其制备方法,涉及食品加工技术领域。

美国癌症专家:每天吃18克蘑菇就能将患癌症风险降低45% 尤其是乳腺癌!

据最新一期《营养学进展》刊发的论文,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癌症研究所的研究小组发现,较高的蘑菇消费与较低的癌症风险之间存在关联,特别是乳腺癌,可能表明蘑菇在饮食中的潜在保护作用。科学家表示,每天只要吃18克蘑菇就能将患癌症的风险降低45%。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