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召开工作视频会:主动担当、全面开创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新局面

54

.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的意见》精神和《农业农村部关于落实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主体责任开展农业种质资源登记工作的通知》要求,7月22日,农业农村部召开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视频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充分肯定前期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取得的成效,并阐述了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的重要意义。

.     张桃林指出,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此项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化解种质资源消失风险的迫切需要,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是应对种业国际竞争力的基础保障,也是我国农业发展史上首次聚焦农业种质资源,既管当前,也管长远,体现了支撑服务建设现代种业强国鲜明的目标导向和政策方向。

.     张桃林对下一阶段工作任务进行部署,要求各省市相关工作人员主动担当,全面开创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新局面,为加快现代种业强国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更大贡献,着力做好五方面工作:第一,加快推进种质资源抢救性收集保护,加快完成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研究启动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调查行动;第二,扎实开展农业种质资源登记,实行统一身份信息管理;第三,健全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加快完善互联互通的国家农业种质资源管理系统,加快构建全国统一的农业种质资源大数据平台;第四,强化农业种质资源保护能力建设,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条件,统筹规划、科学布局、分类建设农业种质资源库(场、区、圃),加快建设国家作物种质长期库、新库,启动建设国家畜禽种质资源库;第五,进一步压实保护单位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体系建设,各省市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快制定实施方案,落实主体责任,健全管理制度,明确工作目标,规范考核,做好本省市保护单位的确定工作。张桃林强调各地要强化统筹协调,明确责任主体,加强督促检查,同时还要强化科普宣传。

.     专家组组长刘旭院士对第三次全国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阶段性进展进行总结,同时提出下一步工作要求。会议还邀请了多名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专家就《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收集的方法与技术规程》《作物野生近缘植物调查收集的方法与策略》《作物种质资源数据信息采集与管理》作演讲;种业管理司相关负责人对《关于落实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主体责任开展农业种质资源登记工作的通知》作解读。安徽省、云南省、陕西省农业农村厅,中国农业科学院相关负责人就农业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工作在会上交流了经验和做法。

.     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黎而力、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志辉参加上海分会场视频会议。

.     此次会议,上海地区共设立了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上海市农业科学院、各区农业农村委、种质资源库(场、区、圃)等18个分会场,200多名该领域负责人、工作人员参加。

.     记者 施勰赟

原发日期:2020-07-29 10:42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