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乡村振兴:既要真刀真枪地干,也要真金白银地投!

104

   2007 年,习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在短短 7 个多月的时间内,他足迹遍布上海郊区乡村。习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指出的“坚持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发挥农业多功能性的作用”“符合农村的自然风貌,具有江南水乡、古城特点的文化风貌要保护下来”“把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作为农村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等重要论述,对于上海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有着特别重大的指导意义。

   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上海,刚刚由市委农办、市农委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召开了一场和农业、农村、农民有关的会议。

   这场会议中,上海浦东新区、闵行、嘉定、宝山、奉贤、松江、金山、青浦、崇明所有9个涉农区全部到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9月21日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习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对推动“三农”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上海市委常委、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寅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副市长、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彭沉雷主持。市委农办、市农委主任张国坤用了三个“倍”字,即“倍感振奋”“倍增信心”“倍感责任”,来描述他反复学习习总书记9月21日关于“三农”问题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

.     “农业是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长期以来,这样的现象在基层或多或少存在。然而,9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八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要求牢牢锁定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始终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总方针,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可以说,总书记把“三农”工作提到了前所未有、关乎国家命运的高度。

   习总书记始终牵挂并高度重视“三农”工作。2007 年,习总书记在上海工作期间,在短短 7 个多月的时间内,他足迹遍布上海郊区乡村。他指出,“从现代农业发展本身看,上海的农业也大有可为”(2007年5月13日在上海市委八届十二次全会结束时的讲话)。他每到一地调研,都会叮嘱上海农口同志,发展现代农业要学习借鉴“荷兰经验”,将农业搞得很精致、很现代化,具有高附加值,使之成为一个亮点。他在宝山区调研时提出,要依托大都市的综合优势,坚持农业的科技化、集约化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生态、高效、特色农业,全面提升农业的经济功能、生态功能和服务功能。他指出,“农业不求大而求精”,“在现代农业方面起到一个试验田、示范区的作用”(2007年6月19日在闵行区调研时的讲话)。“现代农业,不仅应该体现在设施农业、种源农业、精细农业、高效生态农业上,而且还可以和其他产业融合”,“应该把现代农业发展起来,做精、做优、做强”(2007年7月5日在嘉定区调研时的讲话)。这些重要论断是对农业现代化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推动了上海都市现代农业内涵的重大拓展、导向的重大提升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     这些年来,上海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在全国各省区市率先整建制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可追溯体系保持在90%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0%左右。经测评,2017年上海农业的现代化评价指数和都市农业发展指数均名列全国第一。

.     乡村振兴,需要真刀真枪地干,也要真金白银地投。据悉,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对乡村振兴工作作出部署后,上海市委、市政府于今年4 月和7 月召开了两次大会,就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并在今年重点抓了三件事:一是制定并实施乡村振兴《实施意见》,抓紧做好各项政策的顶层设计;二是抓好规划编制,重点落实农业规划布局、编制村庄规划导则、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三是狠抓实践探索,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启动乡村振兴示范村试点工作。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总抓手的上海,已出现不少亮点。

.     譬如,松江老来青大米、崇明“两无化”(不用化肥和化学农药)大米这些年来愈发走红,其中崇明试种的2万亩“两无化”大米,今年国庆节上市,售价50元/斤,市场反映良好。崇明还在打造“躺在草地上看星星、坐在稻田边喝咖啡”的特色,致力于让市民在城里赚钱、在崇明花钱,让崇明的百姓在家门口收钱再到城里花钱。再如,金山“百里花园、百里果园、百里菜园”而今不仅成为上海的后花园,也正在成为浙江平湖地区的后花园。还有浦东新区的“美丽庭院”建设、闵行区“村资托管”的创新手段、嘉定区鼓励村宅更新、宝山区引入世外和华山医院北院等优质资源普惠农村、奉贤区组建“百村科技公司”让农民钱袋鼓起来、青浦优先打造“一粒米、一枚果、一棵菜、一条鱼”传统优势产业等,都是上海着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的具体实践。

   国庆期间,上海本地大米打出强势回归牌,大面积登陆各大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开卖本地新大米——国庆稻。从去年开始,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海市农委启动市郊水稻生产由“卖稻谷”向“卖大米”转变。(李晔 摄)

   据透露,下一步,上海将按照习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殷切期望,继续推进本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一是出台规划,抓紧出台《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二是制定方案,做好上海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三是落实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各项措施,促进各类要素向农村倾斜。

原发日期:2018-10-15 09:26      来源: 上观新闻李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