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杂交制种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

151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黄瓜杂交一代种子的术语和定义、繁育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利用黄瓜亲本进行杂交一代种子繁育。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T3543(所有部分) 农作物种子检验规程

GB16715.1  瓜菜作物种子 第1部分瓜类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原种

用育种家种子繁殖的亲本,按原种生产技术规程生产并达到原种质量标准的,用于繁殖大田用种的种子或亲本。

3.2生产用种

用原种繁殖的种子或杂交一代种子,用于大田生产。

3.3自交系

在人工控制自花授粉情况下,经若干代选择农艺性状较好的单株进行自交,从而获得农艺性状较整齐一致、遗传基础较单纯的植株群体。

3.4制种期

杂交制种期间所持续的时间,瓜类一般可持续10天左右。

4要求

4.1种子来源

原种。

4.2产地环境和隔离

选连续两年未种植黄瓜的地块作为繁种用地,产地环境符合NY5010规定。采用大棚隔离。

4.3育苗

苗床准备,苗床铺设电加温线提高苗床温度,用腐熟的有机肥、熟土按1:1配比混合后制成营养土,匀洒于苗床,厚度2cm。

2月上旬播种,播种时浇足底水,待半干半湿后播种,每平方米播种50g,然后覆营养土1cm保湿(营养土配比有机肥、熟土、砻糠灰=1:1:1),覆地膜再加小环棚保温,4~5天出苗。种子发芽最适温度为25~30℃。

种子出苗后即可进行搭秧,直接搭秧于塑料钵内,浇足分苗水,加盖塑料小环棚和电热线保温,掌握土温不低于10℃。待活棵后视天气情况注意放风炼苗。

4.4定植

3月中旬选晴天定植于管棚内,每畦双行种植,株距35cm;用小环棚覆盖,闷棚保温7~10天后浇缓苗水,注意通风透气,降低棚内湿度。4月上旬拆除小环棚并及时搭架绑蔓,加强肥水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父母本种植比列为1:4。

4.5授粉和去杂去劣

4.5.1株选

在父、母本品种或自交系内选择生长健壮,具有原品种典型形状的单株。

4.5.2花选

在入选植株上选择第6节位以上、子房发育健壮的雌花蕾和优生的雄花,同时去掉株上已开放的其他雌花。

4.5.3夹花

在花瓣伸长发黄即开花的当天下午4时以后,将选株上的雌花用塑料小夹子轻轻夹住进行花隔离;如果大棚隔离严密,没有昆虫活动,可以不进行夹花。

4.5.4人工授粉

授粉时采下雄花,用消毒镊子(用75%酒精杀菌消毒)剥去花瓣,将2~3朵雄蕊直接涂抹在雌蕊柱头上(2~3朵雄花可重复用1~2次)。随后用夹子夹好花冠,挂小牌子作标记。采用当天开的雄花花粉授粉(9~10时)效果最好,结瓜率可达95%;用开花后1天的花粉授粉,结瓜率仅为35%。

4.5.5制种期

黄瓜杂交制种时间持续10天左右,授粉后见瓜条长大即证明授粉成功,每株黄瓜制种数量在4~5条即可。

4.5.6去杂去劣

制种完成后要定期把种株上未制种的雌花或无标记的瓜条进行去除。

4.6田间管理

种子生长发育需要消耗大量养分,因此要根据植株生长情况加强肥水管理,促进种瓜发育成熟,后期要适当减少浇水量防止出现烂瓜。

4.7防病治虫

黄瓜制种期间要注意防治黄瓜霜霉病、蚜虫等主要病虫害。蚜虫用25%阿克泰3000倍、40%啶虫脒3000倍喷雾防治。霜霉病可在发病初期用67.5%银法利1000倍液、50%阿克白1000倍或75%驱霜1500倍喷雾。

4.8采收与贮藏

黄瓜在谢花后50~60天达到完熟期,将其采下后熟10天即可采种,将籽和汁液一并倒入缸内进行发酵,在25~30℃条件下需要发酵2~3天,然后清洗、晒干,禁忌曝晒。一般每667m2黄瓜的种子制种量在5kg左右。将晒干的种子装入袋中,及时放入种子贮藏室,种子贮藏室要求恒温恒湿,专人保管。

4.9种子检验和品质检测

种子入库后,按照GB/T3543(所有部分)进行抽样和检测。作为商品用的杂交一代种子,应由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种子质量进行检测,种子质量应符合GB16715.1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