芹菜留种标准化生产技术

154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芹菜术语和定义,留种生产要求。

适用于上海地区芹菜留种生产。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或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所有标准都会被修订,使用本标准的各方应探讨使用下列标准最新版本的可能性。

GB4285农药安全使用标准

GB16715.5瓜菜作物种子第5部分:叶菜类

GB/T8321农药合理使用准则(一)——(九)

NY5010无公害食品蔬菜产地环境条件

NY/T1276农药安全使用规范总则

3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4芹菜留种产地的选择

芹菜留种产地环境质量应符合NY5010的规定。

5留种地的隔离

芹菜属异花授粉作物,自然杂交率高,因此要进行良种繁殖必须切实建立好严格隔离的留种田,在留种田周围至少1000m以内不能种植其他芹菜品种,一般利用特殊的地形如湖岛、僻地或林带等作为自然隔离屏障。小面积的原种繁殖田可采用纱网隔离,但需要实行人工辅助授粉。

6留种

芹菜的采种方法有成株采种法和小株采种法两种。

6.1成株采种法:

是用秋季栽培成熟的优良植株作为母株,采收种子。在秋芹菜收获时,在田间选留生长健壮,无病虫害,具有纯正原品种特性的、商品性优良的植株作为种株。于当年11月间,切去种株上部叶片,只留17~20cm长的叶柄,2~3株为一簇,按行距50~60cm,株距30cm的距离栽植于比较贫瘠的露地或阳畦中。栽后浇水1~2次,促其活棵,冬季注意防寒。第二年春开始生长,因芹菜分株力强,生长初期浇水施肥要适当,以免徒长。开花后要及时浇施肥水,施速效性磷肥和氮肥,使植株健壮种子饱满。2月下旬在留种田进行去杂去劣,即淘汰先期抽苔、不纯及感病的植株。开花后要注意浇水、施肥。芹菜花期长,花序发生先后不一,种子成熟期不一致,为保证种子质量,最好分期分批采收。

6.2采收与贮藏

当芹菜的整个植株已枯黄、种子呈黄褐色,就可将种株割下,堆于通风处,风干后再在太阳下晒2—3天后脱粒、扬净、晒干,即可收藏。每667m2种子产量40~50kg。将收获种子装入袋内,及时放入种子贮藏室,种子贮藏室要求恒温恒湿(温度10~15℃、空气湿度低于70%),专人保管。

6.2小株采种法:

当年播种、采收种子或冬前培育小苗,翌春定植留种地,然后让其抽苔开花结实,再采种。小株采种法掌握适当的播种期是关键。一般在2月下旬左右直播于露地。若播种太迟,幼苗不能通过低温春化阶段,种株不能顺利抽苔开花;但若播种过早,幼苗很小即通过春化阶段,抽苔开花,营养生长期太短,积累的养分少,从而造成种子产量低下。采用小株采种法采种时,因植株较小,抽苔后种株分枝力不强,所以定值密度较大株采种时要密一些,通常穴行距为20cm×50cm,每穴栽2~3株。其他栽培管理技术以及种子的采收与贮藏和成株采种法相同。此法虽然采种成本小,但对种株不能进行严格选择,连年使用易造成品种退化,因此多用于优良新品种刚开始推广时繁殖生产用种。

7.种子检验和品质检测

种子入库后,按照GB/T3543(所有部分)进行抽样和检测。作为商品用的种子,应由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对种子质量进行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