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委赴青浦调研:强调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132

“上海乡村振兴工作推进,要围绕‘两个面向’、‘两个对标’,深入研究如何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地开展工作;按照城市化的思路做乡村,是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误区。要认真研究示范村建设的愿景和规划,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合理化引导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同时,还要切实研究乡村振兴示范村可持续发展问题。”近日,市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国坤赴青浦区就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情况开展调研,强调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开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

张国坤先后了解调研了练塘镇乡村振兴片区规划、华固实业寿司米生产基地以及东庄村乡村振兴示范村规划建设等,并主持召开了座谈会。

练塘是青浦区乡村振兴板块的主要片区,镇域规划发展叶港、大泖、蒸淀、朱枫四个片区。其中,朱枫片区乡村振兴推进以“美丽乡村+万亩粮田+土地整治”相结合,打造农业公园,目前朱枫片区规划占地24.5平方公里,定位是上海新时代江南田园示范区。该片区自然景观风貌较好,村落特色鲜明,红色文化底蕴较为深厚,规划通过镇村一体的城乡文化产业融合,通过“红配绿”模式,塑造海派江南,时代田园。

张国坤表示,乡村振兴既要有元素,还要有吸引力。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要通过合格的市场主体,带动产业结构调整;应加大规划和策划力度,切实研究通过第三方专业团队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在投入和运营、产出中寻找平衡点,充分考量乡村未来发展的可持续运维,真正使乡村振兴示范村发挥示范效应。

座谈中,与会人员就农业产业发展、农民相对集中居住、乡村人才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市农业农村委领导对此分别作了回应。指出农民相对集中居住是示范村建设的重点也是难点,要注重实事求是,而非“一刀切”,要让公共资源配置发挥效力,实现土地集约利用。同时,注重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相比城市而言,一个大体量的村庄若缺少产业发展和支撑,会带来新的困难;要发展农业产业,但不局限于“农”字,兼顾农与非农的融合。

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冯志勇、黎而力,市农业农村委种植业管理处、村镇处、市农技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和座谈。

记者 贾佳

原发日期:2019-06-19 09:15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