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资新零售”模式登陆崇明

88

.     印象中的农资商店该是什么模样,陈旧的店铺、年迈的店员,抑或是杂乱无章的陈列?在崇明,一个由1个服务总仓和16个门店组成的绿色农药供应网络,一举打破了传统农资店点对点单一销售的模式,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智慧手段,农业种植由大数据诊断病虫草害,无人机飞防代替了人工植保,信息技术支撑下的农资销售更加便捷智能……“农资新零售”模式在生态岛悄然上线。

.     16个门店之一的港沿镇绿色农资店位于合五公路与草港公路交界处,走进一看,宽敞明亮的店内除了销售绿色农药外,还展示了各类绿色防控物资、生态肥料和无人机。门店里,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一个硕大的电子屏,这个被称为“崇明智慧农业大脑”的高科技产品整合了GIS地理信息系统、农资封闭式管控系统、农业智能管控、数字流通、智慧农机等子系统,通过“一张图”便可以直观、全面地了解崇明农业的整体情况,从而实现全区绿色农业一体化智能管控。

.     大屏正中显示的是崇明的行政区划,通过不同色块,每一个地块上的种植类型、坐落位置及周边农业环境清晰可见,这些数据都是基于GIS地理信息系统得出的。屏幕的正下方则是一套绿色农资的封闭式管控情况,包括农资经营、农资购买和农资废弃物等数据的汇总。“我们通过社会公开招投标,遴选出第三方运营商作为承担绿色农资市场化服务主体。有了这套管控体系,再结合统计采集的GIS信息,绿色农资会以农业主体的身份证作为唯一标识,实现生产经营信息、补贴信息相匹配。”门店负责人陈东向记者举了个例子,农户在门店结算台刷身份证购买了农资产品后,平台就会自动比对农户地块信息、经营规模、种植类型等信息,后台也将结合其历史采购记录、回收记录,及时分析预警本区农业生产的用药趋势和强度,协同开展地产农产品安全检测和监管检查工作。此外,系统还会及时更新销售数据,便于管理者实时统计。“这套系统最大的优势在于收集数据,对农资购买、使用、回收等全过程实行智能管控。”

.     记者获悉,对于绿色农药的推广、使用、回收,崇明已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善的体系。为了让生产源头可控制,崇明建立了绿色农业封闭式管控,明确了农药使用标准,制定形成绿色农药推荐目录,推广应用于农业生产防治;一个“1个总仓+16个门店”的绿色农药供应网络,实现了绿色农资“销配收”一体化运营,像采购、配送和回收等服务均由绿色农资门店提供。此外,崇明还进一步完善了农药追溯体系,依托集生产主体、农资需求、监测检测信息库为一体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对接农业GIS系统数据,实现农药全程智能化管控。

.     近年来,崇明致力于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特别是在绿色农药的使用以及回收处理上不断加强力度,为生态岛绿色农产品和环境质量“保驾护航”。2018年崇明绿色食品认证率达70%,绿色农药覆盖率达80%以上。接下来,崇明还将推进绿色农药全覆盖,加快推广农业绿色生产,力争到2020年绿色食品认证率达到90%。

.     记者 欧阳蕾昵

原发日期:2019-07-11 10:12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