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起浦东书院镇推广种植玉米“申雪甜1号”

123

.     经过两年多的比较、试验和筛选,上海农科院培育的水果甜玉米品种“申雪甜1号”在书院镇试种成功。书院镇农业服务中心邀请种植大户、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到现场观摩、试吃。

.     “申雪甜1号”水果甜玉米含糖量在18-20%之间,口感清甜爽脆,皮薄无渣,带有牛奶冰糖风味,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其最大的特点是无需蒸煮,可以像水果一样直接生吃。

.     “目前市场上卖的水果甜玉米都是进口品种,相比之下,‘申雪甜1号’拥有更加适宜的甜度,口感更佳。”上海农科院研究员、上海首席玉米科学家王义发说,水果甜玉米的“国产化”不仅提高了农民的种植安全,而且种子来源可靠、价廉,以美国进口的水果玉米种子为例,每磅种子的价格在300元以上,最高时市场价格炒到了500多元,“而我们自己的种子,每磅至少可以便宜100元,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     2017年起,新区农机中心邀请王义发,在书院镇开展水果甜玉米新品种的比较和筛选试验。经过反复试验、筛选,“申雪甜1号”以其独特的风味,绝佳的品质脱颖而出,今年在书院镇乔占家庭农场、金建家庭农场进行了试种。

.     水果甜玉米售价高于普通玉米。普通玉米售价3-5元/公斤,水果甜玉米售价3-5元/根,实现了由“论斤卖”到“论根卖”的转变,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而书院镇试种的“申雪甜1号”今夏最高时卖到了每根18元。

.     书院镇农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沈义勇介绍,明年书院镇将试种100亩“申雪甜1号”,目前已和多家家庭农场达成合作意向,预计明年5月下旬上市。

.     新区农技中心高级农技师陆晓莉介绍,结合书院镇马兰头种植优势,新区农技中心还尝试在大棚马兰头中套种水果甜玉米。水果甜玉米采收后,秸秆经粉碎还田,可以增加土壤肥力,改良土壤结构。同时,秸秆还田促进了马兰头根系发育,马兰头植株叶大茎粗,品质和商品率有所提高。

.     陆晓莉表示,这种套种模式不但提搞了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而且提高了玉米秸秆的综合利用。

原发日期:2019-10-18 14:24      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