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三项科研成果荣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

49

.     近日,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农业农村部关于2018-2019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的表彰决定》(农科教发〔2019〕3号),对获奖的138项科研成果、25个优秀创新团队和10项科普成果给予表彰。由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选送申报的上海市农业科学院3项科研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

.     由上海市农业科学院谭琦研究员领衔完成的“香菇种质创新和抗逆优质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应用”成果荣获2018-2019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该成果针对香菇品种抗性弱、品质差、栽培费工、产品单一,难以适应栽培模式升级和多元化市场需求等瓶颈问题持续攻关,建立了国内最大的香菇种质资源库和多层级评价体系,挖掘和创制了优异新种质,为高效育种提供种质资源保障;创立了香菇纯系亲本选择和多元决定系数的育种理论与技术,选育出10个耐高温、早熟、优质等满足多样化需求的新品种,推动了我国香菇品种更新换代;首创了以“设施化制棒与生态化出菇”模式为代表的现代化香菇生产技术体系,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及国际化进程。该成果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9项,国认品种5个,省认品种5个,制订行业标准1项,出版学术著作6部,发表论文87篇。新品种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近三年推广73.4亿袋,产值485亿元。免割保水内套袋技术在全国菌棒应用比例超6成。菌种真实性鉴定技术累计保护了70.9万袋的原种、4亿粒胶囊菌种的安全,涉及11.78亿袋菌棒,产值达62.16亿元。近两年新增销售收入10.2亿元,新增利润1.3亿元,出口创汇7000万美元,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成果整体居国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在香菇菌种SSR多位点鉴定技术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

.     荣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三等奖的2项成果分别是由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郑洪建研究员领衔完成的“长三角地区优质特色甜玉米新品种培育与推广应用”和由生物技术研究所彭日荷研究员领衔完成的“基因合成和 DNA 重排技术在饲料酶研制中应用”。

原发日期:2019-12-30 13:51      来源: 科技教育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