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乡风文明为抓手 浦东万祥全面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82

.     乡风文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既要传承发源于乡土、潜藏于乡土的优秀传统文化、富有特色的民间习俗、优秀的家风乡风等,又要实现乡村文化与城市文化的交流融合。浦东万祥镇力争通过多种渠道,综合运用多种措施,全方位、多角度的推进落实“乡风文明”,让乡村居民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升生产生活质量,体会到获得感和幸福感。

.     提高村民整体素质

.     开展技能培训,培育新型村民。以培育“四有”新型村民为目标,利用“村民大礼堂”、“道德讲堂”、“田间教室”以及“三下乡”、“我们的家园”等活动载体,加强科技文化教育,帮助村民提高科学文化素质,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村民。注重教育引导,强化思想道德建设。要结合农村实际,帮助村民正确理解和处理好国家、集体、个人的关系,教育引导村民增强集体主义观念,弘扬艰苦奋斗精神,促进提升村民的思想道德。强化培育新人,提高农村“领头羊”的素质。要加强村“两委”班子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对农村的一些社会丑恶现象和不文明行为敢抓、敢管,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乡风文明。

.     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     结合农村实际,加强活动载体建设。要精心设计和选好建设的活动载体,运用多种形式,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村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激发他们自觉参与的热情。结合示范需要,充分发挥阵地建设。继续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示范家庭”、“最美示范家庭”、“十佳绿色家庭”等评比活动,并充分发挥、挖掘文化阵地设施应有的积极作用。结合村民需求,开展“三下乡”和“我们的家园”等活动。在活动开展中,既要将这些活动制度化、经常化,又要跳出娱乐型的“小文化”框框,让活动更多层面地满足村民群众的需求,做到以娱乐型教育村民,以实用型引导村民,以科技型提升村民。

.     开展文明创建活动

.     以创建文明村镇为载体,组织开展整治农村公共+环境卫生、生活居住环境等公益活动,发动群众积极响应并投身到这项工作中来,有效整治农村长期以来脏、乱、差等问题。要广泛深入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和动员广大村民群众自觉改变各种不文明行为和不良习惯,努力转变赌博、封建迷信、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促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根据本镇的实际情况,大力开展文明镇、文明村、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户等创建活动,树立创建乡风文明的典范,从而起到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有效地提升农村文明程度的提高。

.     加大文体设施投入

.     随着农村生产力的发展和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村民群众求知求乐的愿望更加强烈,只有加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把宣传文化阵地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来抓,才能不断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因此,我们要加大对农村文体设施的投入,抓好农村文体活动场所建设,通过建立“四站一室”为主的“家门口”服务体系等文化活动服务场所,努力使每个村都有固定的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和阵地。加大文化团队培育力度,努力挖掘一批农村文艺骨干,带领一批农村文化团队,切实提升我镇农村文化软实力。同时,要加大城乡文化设施资源共享力度,如充分发挥万宏村与上海市文广集团(SMG)结对共建资源优势,使万祥村民共享城乡文化融合成果,进一步丰富农村群众的文化精神生活。

.     完善乡风文明机制

.     乡风文明建设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也就是说,乡风文明建设要与制度建设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制度建设保证乡风文明建设常抓不懈。完善管理机制,把工作责任落实到人,纳入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从组织和制度上保证农村乡风文明建设实效。形成协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搞好协作配合,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管、部门配合、村里主抓、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局面。健全制约机制,要把乡风文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长抓不懈;要认真制订和完善农村的村规民约,对赌博等问题做出规定,通过制度建设保证乡风文明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促进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的发展。

.     通讯员 王青春 记者 王平

原发日期:2019-12-31 13:52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