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农场走过一个甲子 从盐碱荒滩到“绿色食品”基地

93

.     1959年,崇明首个农场——新海农场正式建立,拉开了崇明围垦的序幕。60年来,崇明农场从响应“全党动手、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围垦号召,到开厂办公、安置就业、滩涂扩围,大力发展水产养殖业,再到围垦崇明东滩,建立起为上海大市场提供优质洁净农副产品的“绿色食品”基地。60多年来,原来八个农场合并成一个崇明农场,崇明农场人披荆斩棘、不畏艰难,从走出农场、走进市场到如今再次回归农场,为上海乃至全国农垦事业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     “一区一带两翼”,

.     盐碱荒滩变身“产业先进”农场

.     从最初的围垦经济到走进市场,再到关停并转、企业改制,崇明农场风雨兼程地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一些老字号品牌伴随了一代又一代农场人,深深扎根在时代记忆里。如今,崇明农场在光明食品集团的指导下,借助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围绕光明打造世界级跨国食品集团的战略,提出了“一区一带两翼”产业格局。一区,即崇明农场花博及旅游服务功能区;一带,即北沿公路生态景观及产业集聚带;两翼,即高品质田园综合体和高科技庄园设施农业,形成了建设高科技品牌农业、高品质休闲服务的世界级生态农场的战略愿景,开启新时代新征程。

.     据了解,崇明农场始终把发展作为企业第一要务,聚焦核心主业,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近五年,农场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达到94.42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1.76亿元,企业发展实力不断增强。

.     崇明农场坚持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改观传统农业“劳动密集型、气候依赖度高、亩效益及人均效益不高”的现状,引进先进温室技术,成立番茄科技研发种植中心,形成较完备的温室大棚番茄栽培技术体系。目前,一期80亩塑料连栋番茄温室已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主要使用潮汐式栽培系统进行番茄种植,未来,番茄产业园将集生产、加工、交易、培训、服务于一体,占地面积将达到1500余亩。

.     记者获悉,自2004年崇明农场所属上海集林经济开发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后,已经累计招商达到4500家,近三年的年均税收已经达到8亿。现在,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农场“两大产业、七个板块”中重要的一块,为农场提供了强有力的利润支撑。

.     三年完成4.5万亩造林任务,

.     从不毛之地到“环境优美”农场

.     60年前,崇明农场还是一片荒滩,遍地的芦苇荡已经成为那个年代抹不去的记忆,一下雨就泥泞不堪的泥土路湿透了多少农场人的裤管。现在,农场里小桥流水,柏油马路修到了田间地头,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在农场奋斗过的老知青们还时不时相聚农场,走走农场的健身步道,看看景观长廊。

.     多年来,崇明农场始终牢记“生态美丽农场 引领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主动融入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光明食品集团农业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和土地减量化实施规划,加大对区域内脏乱环境的整治,许多影响场容场貌的“硬骨头”在历代农场人的努力下,也“啃”下来了。不仅如此,按照上海市“十三五”造林规划总体任务目标,2018-2020新三年期间,崇明农场将要完成4.5万亩造林任务,目前工程已经全面启动,届时,农场将绿树成荫,鸟鸣树巅。

.     为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崇明农场还成立河道水务管理中心,严格落实河长制,加快河道综合治理和体系管理,不断提高水环境质量,环境面貌也有了明显改观。不仅如此,农场现在严格执行垃圾分类制度,到处可见的四色垃圾桶以及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已经成为农场里别具一格的风景。

.     经济与民生“两条腿”走路,

.     农场人过上优越生活

.     围垦时代的农场,人字形的芦苇棚和帐篷随处可见,前者由于像油画中列宁流亡芬兰时住的小茅屋一样,因此被戏称为“列宁式小茅屋”或“列宁棚”。那时候,农场人头顶芦苇棚,脚踏泥土地,多少人由于没有鞋穿,被芦苇梗刺破了脚,生活条件十分艰苦。

.     近年来,崇明农场始终坚持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两条腿”走路,确保发展成果惠及全体员工,实现了在岗职工年均收入保持在8%以上的持续增长。此外,崇明农场还深入推进帮困救助长效机制建设,帮困基金总额持续递增,成为保障困难职工基本生活的“压舱石”。值得一提的是,崇明农场全力以赴推进的5000余户旧住房综合改造工作,自2010年开工建设以来,已经顺利完成瀛丰嘉苑、德馨嘉苑、风伟五村、长征雅苑、前进南苑、前进北苑、长江育才路等3300余套易地集中重建房的配售安置,农场职工的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     崇明农场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工作激情,积极践行“爱与尊重”的光明文化,激励农场干部职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牢固树立“员工第一”的价值理念,多年来,企业文化建设得到了持续深化,文化引领的氛围更加深厚,企业共谋发展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得到了新的提升,充分展现了农场人的“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精神面貌。

.     砥砺奋进一甲子。站在历史的新征程上,崇明农场将紧紧围绕构建实力光明的总目标,投身崇明世界级生态岛、中国花博会等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以及“一带一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扎实推进“产业先进、环境优美、生活优越”殷实农场建设,凸显农场智慧。

.     通讯员 葛思含 记者 欧阳蕾昵

原发日期:2020-01-07 14:10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