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委召开2020年老干部新春团拜会

68

.     1月7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委举行2020年老干部新春团拜会,市农业农村委党组书记、主任张国坤向老干部们致以新春问候和美好祝愿,并通报了2019年市农业农村委机构改革情况、我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情况以及2020年乡村振兴工作打算。会议由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叶军平主持。市农业农村委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王国忠,党组成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邓帅萍,党组成员、副主任徐惠勤,总经济师施忠等出席会议。

.     张国坤介绍,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热心支持下,在全市农业系统干部的努力下,乡村振兴实现全面破题,成效初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效,相关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农业农村部的肯定。2020年,市农业农村委将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要求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努力把握好积极主导和服务引导、示范引领和面上推进、聚焦突破和整体提升之间的关系,进一步明确乡村功能定位,继续深化农业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激发乡村振兴活力,提高农村社会治理的水平,推动乡村在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同步实现郊区农业农村的高水平现代化,让广大农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     张国坤表示,2020年将继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三园”工程建设:在“美丽家园”建设方面,要推进1.27万户以上的农民相对集中居住工作。集中连片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村,积极探索创建乡村振兴示范镇。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任务。在“绿色田园”建设上,要坚持农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创新建设17个“绿色田园”示范基地,让“绿色田园”和“美丽家园”携手前进,相得益彰。他指出,要按照“什么来钱种什么”的要求,大力发展蔬菜、瓜果、花卉、园艺等经济作物。培育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吸引更多有实力、有理念的经营主体参与都市现代绿色农业建设。同时持续深入推进“幸福乐园”建设,继续深化农村综合帮扶,进一步突出帮扶的精准性,探索使用帮扶资金投资建设农业项目;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社会治理制度,不断提高农村公共服务质量,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乡村善治水平,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此外,还要持续不断激发乡村振兴活力,积极谋划统筹城乡融合发展,力求在推进城乡各类要素资源双向流动等方面取得突破;引导各涉农区将盘活的宅基地房屋资源用于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激发撤制镇活力,发挥它们在公共服务、社会事业配套等方面的优势。要持续不断形成工作合力,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继续强化“班长工程”,切实发挥好农村“带头人”的作用;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切实发挥农民在乡村振兴中的首创精神;引导国有企业深度参与乡村振兴,促使其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引领带动作用。

.     团拜会上,老干部们与市农业农村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离休干部所在单位负责老干部工作的干事共同观看了有关乡村振兴工作的专题宣传片。

.     记者 施勰赟 摄/见习记者 杜洋域

原发日期:2020-01-09 09:52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