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蔬菜哪儿来?浦江镇蔬菜合作社开足马力保障百姓菜篮子供应

43
.     抢收抢种,从1月23日至今,上海丰伟果蔬专业合作社30多名员工一天都没有休息,全部扑在了生产第一线。这个合作社是闵行区浦江镇29个蔬菜合作社之一,最近开足马力保障百姓菜篮子供应的“前沿阵地”。

.     这里出产的蔬菜每天有800公斤,品种涵盖青菜、鸡毛菜、草头、大白菜等10多个品种。

.     64岁的黄叔叔和56岁的潘阿姨是一对夫妻,也是忙碌在抢收抢种现场的“战友”。尽管老家并不远,就在连云港,夫妻两人这次没有回家过年。不仅如此,老两口的儿子也加入了这支“队伍”,共同为丰富百姓的菜篮子而努力。短短5分钟不到,动作麻利的夫妻两人就已摘满了一大盒,倒进周转箱,开始下一波的采摘。

.     图说:潘阿姨将刚采摘好的青菜倒入周转箱。闵轩供图

.     青菜60天、鸡毛菜40天、广东菜心70天、芹菜100天……合作社负责人小何对蔬菜的生长周期如数家珍,“这里摘完了,明天就要清理干净,赶紧种下一批。”以往一般不会在同一个大棚里接连种植,而是会给土壤一定的“休息”时间,但现在情况紧急,他们只能尽最大努力提高产能。

.     包装车间同样繁忙。去除不新鲜的外皮、切掉过大的根茎、码放、包装、过称、装箱……一系列的流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     合作社的蔬菜主要供应沃尔玛和永辉超市,小何说,“最近一段日子,大卖场和超市都加大了订购量,我们这里拼命赶工,20个人,每天都要工作到凌晨2-3点,他们真的很了不起。”

.     图说:打包好的蔬菜。闵轩供图

.     包装车间原来有36个人,但是因为过年,走掉了16个人,而这些人现在都无法回来,即使回来了也面临居家隔离等情况,无法第一时间上岗。所以剩余的20个人除了要完成原来36个人的工作量,更要应对临时增加的订单。

.     这些人中间有12位是住在附近的本地居民。她们原本都是家里的“家主婆”,但现在,阿姨们纷纷选择“抛夫弃子”,每天20个小时扑在了合作社的岗位上。

.     据统计,目前浦江镇29个蔬菜合作社每天蔬菜上市量1.6万公斤,包括青菜、鸡毛菜、杭白菜、塔菜等12个品种。

.     通讯员 樊姝倩 记者 鲁哲

原发日期:2020-02-07 14:39      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