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季美洲斑潜蝇、烟粉虱、红蜘蛛、茶黄螨的发生趋势与防治预报

99

各单位:

.     为了更好的抓好蔬菜生产,增强地产蔬菜病虫害防治,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本协会将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作的“2020年春季美洲斑潜蝇、烟粉虱、红蜘蛛、茶黄螨的发生趋势与防治预报”在协会公众平台发布,供大家参考。

.     1、虫情发生程度预报

.     1.1美洲斑潜蝇:属中等发生年概率45%,中等偏重发生年概率55%;

.     1.2烟粉虱:属中等发生年概率50%,中等偏重发生年概率50%。

.     1.3红蜘蛛:属中等发生年概率50%,中等偏重发生年概率50%;

.     1.4茶黄螨:属中等发生年概率70%,中等偏重发生年概率30%。

.     2、预测依据

.     据各区测报点对蔬菜园艺场和种菜承包户系统调查,结合当前蔬菜种植情况和天气预报综合分析,对四种虫害的发生趋势预报如下:

.     2.1美洲斑潜蝇

.     2.1.1始见期

.     各区系统调查,今年美洲斑潜蝇越冬代成虫在茄子上出现潜叶虫道始见期为3月5日(奉贤北港),与去年同期相近。

.     2.1.2成虫调查
.     今年斑潜蝇发生量比去年重近3成。据各区测报点虫情调查,全市有虫株率为1%~100%,(茄子、黄瓜、番茄、豇豆、油豆、芸豆、青菜),平均23.7%,有虫株的虫道数1条~500条,平均4.4条。部分已在结果期的作物上为害较重,据松江测报点调查,美洲斑潜蝇在大棚内茄子上有虫株率为1%~18%,平均虫道数为4.4条/叶。2019年全市有虫株率为1%~100%,(茄子、黄瓜、番茄、豇豆、青菜),平均22.5%,有虫株的虫道数1条~250条,平均3.4条。

.     2.2烟粉虱

.     2.2.1始见期

.     据各区调查显示,今年烟粉虱始见期3月4日(金山),与去年同期相近。

.     2.2.2成虫调查
.     今年烟粉虱前期发生比去年和近三年发生量均相对较少。据各区测报点调查显示,平均累计单板诱虫量35.2头,比2019年同期(111.2头)少近7成,比近三年同期(53.3头)少34%。单板日均诱虫量0.06头~3.5头。

.     据金山测报点调查,单板日均诱虫量0.5头~3.5头,平均累计单板诱虫量32.5头。

.     2.3 红蜘蛛

.     今年红蜘蛛始见期与去年相近,发生量比去年偏重。据各区测报点调查显示,今年本市红蜘蛛于3月22日(金山)在茄子上始见危害黄叶点,与2019年相近。全市保护地有虫株率茄子上0.5%~18.5%,黄瓜0%~40%,玉米20%~100%,2019年同期为2%~80%。其中金山个别地区在茄子上有虫株率约18.5%,崇明个别地块黄瓜上有虫株率为40%。

.     露地虫害发生比保护地偏轻,据金山测报点调查显示,露地茄子有虫株率0.6%~15.5%,2019年同期为1%~12.3%。

.     2.4 茶黄螨

.     今年茶黄螨始见期比去年偏晚,发生量比去年偏重。今年全市茶黄螨始见期为3月18日(金山),比去年3月30日(金山)偏早12天。于保护地茄子上发现被害状,全市保护地有虫株率0%~20%。2019年同期有虫株率2%~14.5%。

.     据金山测报点调查,露地茄子上有虫株率0%~11.5%,比去年稍偏多(0%~10%)。

.     2.5 瘿螨

.     当前瘿螨有零星发生,据崇明测报点调查,番茄有虫株率0%~3%。

.     3、发生趋势分析
.     美洲斑潜蝇、烟粉虱发生趋势分析

3月以来,温度回升较快,晴天多,降雨量偏少,4月份气温直冲27℃,5月11日入夏,较常年平均偏早17天,且近期最高气温超过了31℃,环境条件适宜斑潜蝇等虫害发生,所以斑潜蝇较常年偏重。

茄果类是烟粉虱的主要寄主作物,且需要人工量大,今年疫情期间人工少,种植的茄果类品种少于往年平均,且普遍晚栽,推测这是导致烟粉虱比去年和往年均偏少的原因,但烟粉虱常于秋季大爆发,仍不可掉以轻心。

据气象台预测,今年上海夏天累计降雨量略多,高温日数略多,台风强度强,强对流天气强,降温和降雨虽在一定程度上会抑制虫口的发生,但由于茄果、瓜类主要是保护地栽培,多雨天气对该两种虫发生的抑制作用非常有限,一旦天气转晴,对其发生有利,田间虫口将呈几何级速度递增,为了预防美洲斑潜蝇、烟粉虱对蔬菜造成的危害,请各区的植保员加强虫情发生动态监测,开展适期防治。

.     红蜘蛛、茶黄螨的发生趋势分析

.     今年暖冬温度偏高,降雨量偏少,利于红蜘蛛、茶黄螨、瘿螨的安全越冬,越冬虫口基数较大。4月份以来,温度回升较快,雨量较往年偏少,尤其对早春红蜘蛛、茶黄螨的虫口繁殖非常有利。5月提前17天入夏,连续的高温使得近期红蜘蛛、茶黄螨虫量快速上升、扩散迁入大田,并向保护地设施迁移危害。由于在保护地设施内温度较高,红蜘蛛、茶黄螨的世代发育历期只需5~6天,前后代的虫口密度可以数十倍的速率上升,短期内即可造成严重危害。近期多雨水天气,请抓紧在梅雨前防治压低虫口基数。出梅后天气对螨类发生极为有利,有可能对部分田块造成为害,望各级植保员加强田间监测并开展防治工作。

.     4、防治意见
.     4.1 美洲斑潜蝇

.     根据美洲斑潜蝇的发生期距与虫态历期推算,三代美洲斑潜蝇的防治适期在6月初前后,第四代防治适期在6月20日前后,第五代防治适期在7月5日前后(主要防治丝瓜上越夏虫源)。防治用药可选灭蝇胺。

.     4.2 烟粉虱

.     近期开始对黄瓜、番茄、辣椒、茄子、豆类、十字花科等作物每间隔10~15天防治适期1次,连续防治2~3次。用药可选氟啶虫胺腈或氯噻啉等喷雾。

.     有条件的地区,可多用诱虫板防治。

.     4.3 红蜘蛛、茶黄螨

.     应密切关注茄科、葫芦科、豆科等容易发生为害的蔬菜田,一旦发现为害症状,即可开始防治,每隔7~10天用药一次,连续防治3~5次。在梅雨期,仍需抢雨隙的晴天防治。由于红蜘蛛、茶黄螨、瘿螨都是抗药性较强的害虫,用药上注意交替使用,可选用虫螨腈或者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藜芦碱等交替防治。也可以采用绿色防控中的捕食螨进行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