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蔬菜产品团体标准试点”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129

.     为了更好服务上海“四大品牌”建设,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增加市场标准有效供给,规范团体标准化行为,我协会承接了“上海蔬菜产品团体标准试点”项目。协会从2018年年底开始此项工作,到今年上半年完成了项目。6月8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创新发展处组织召开了“上海蔬菜产品团体标准试点”项目验收会议。

会议现场一览

.     此次会议邀请了上海质量管理科学研究院段文锋院长、上海市农科院赵志辉副院长、上海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陈德明研究员、上海市标准化协会钟全斌高工、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戴欣宇高工共五位专家参加验收,并选出专家组组长陈德明。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创新发展处周勤副处长、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张文斌副处长等领导参加此次会议。上海蔬菜食用菌行业协会孙占刚秘书长、庄奇佳副秘书长、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李建勇科长、上海绿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邹晓明董事长作为实施单位参加此次会议。

↑专家组成员

.     会议由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创新发展处王宝斌主任科员主持。协会秘书处孙占刚秘书长做试点工作汇报,李建勇科长、邹晓明董事长等人进行补充。

孙占刚秘书长↑

.     听取试点工作汇报后,专家组开始资料查验,并进行专家评议。专家组组长陈德明指出,团体标准和地方标准不一样,今后行业协会要把团体标准管理列为重点工作,并借申城蔬菜商标把上海蔬菜品牌打造的更好,以这个项目为抓手,以团体标准为起步和纽带,让蔬菜质量得到保证,发挥申城蔬菜这个商标更大的作用。

.     在与会专家听取了试点工作汇报,查阅了验收资料,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后。专家组经过独立打分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陈德明组长↑

.     最后由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处张文斌副处长、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创新发展处周勤副处长两位领导分别进行讲话。

.     张文斌副处长表示:

.     1、团体标准项目取得了预定的效果,如何把团体标准工作更加完善好是协会今后需要做到的;

.     2、如何与主管部门工作对接,发挥好行业协会的作用,与生产管理部门把数据结合起来可以发挥更好的作用;

.     3、如何发挥好团体标准引领提升上海蔬菜品质、质量水平,规范好,提升好。

.     周勤副处长表示:

.     1、感谢各位专家标准化角度、产业角度、项目实施和取得项目成果角度,对实施推广改进等方面提出了批评和建议,项目验收不是一个句号而是一个逗号,后面还有更多的工作需要社会、企业、机构的参与;

.     2、团体标准于2018年11月立项,是由市场主导的标准、有着市场继续、灵活性、响应市场等特点;

.     3、团体标准成立与市民相关,以如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价值,让市民吃的健康,放心消费,引导市场健康发展等为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