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酱首创者拟创业板上市 仲景食品首发上会获通过

47
.     8月11日,仲景食品首发上会获通过。公司拟公开发行新股的数量为2500万股,登陆创业板。
      香菇酱首创者拟创业板上市
      仲景食品是国内香菇酱品类的首创者。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销售调味配料和调味食品。调味配料以花椒、辣椒等香辛植物提取物为代表,调味食品以仲景香菇酱、劲道牛肉酱、仲景调味油为代表。
      2002年成立以来,仲景食品持续进行调味配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采用超临界CO2萃取技术生产调味配料的主要生产商之一。公司生产的调味配料是以香辛植物为原材料,利用超临界CO2萃取等技术获得具有原始特征风味的油状提取物,然后通过定量调配技术,形成符合客户需求的产品。公司调味配料主要用于食品加工、塑造食品风味,是唤醒消费者对风味食品味觉、嗅觉等感官体验的主要成份。
      2008年,公司利用“西峡香菇”的产地优势,率先开发出香菇酱系列产品;2014年,公司利用调味配料的优势,推出了调味油系列产品。随着企业的发展,公司不断丰富调味食品产品线,已拥有多种风味的仲景香菇酱、劲道牛肉酱、仲景香菇小丁、北极蓝野生蓝莓果酱等调味酱和花椒油、麻辣油等调味油以及六菌汤等。公司通过不断创新品类,实现差异化竞争,为消费者的佐餐需求提供了丰富多样的选择。
      调味食品生产过程中,仲景食品拥有“香菇综合加工利用技术”、“线性控温炒酱技术”等核心技术。多年来,公司研发团队基于对消费者口味偏好及变化趋势的深刻理解,不断推陈出新,研发生产出不同风味的调味酱类产品,满足市场需求。
      同时,公司所在地河南省西峡县为“中国香菇之乡”、“全国食用菌行业十大主产基地县”等称号,“西峡香菇”被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产品”。当地的香菇资源优势是公司生态、优质原材料的重要保障。
      目前仲景食品主营业务已覆盖全国各大区域,主营业务收入的区域分布相对稳定。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华东、华中、华北和西南地区,合计贡献了公司各期主营业务收入的85%以上;其中,华东、华中地区销售占据半壁江山。
      2018年主营业务收入较2017年增加了1,432.69万元,主要来自于华中和华南地区的业务增长。2019年主营业务收入较2018年增长9,906.63万元,主要来自于华中和华东地区收入增长。
      公司深入挖掘华中地区、华东地区食品制造业较为发达的区位优势,推动花椒系列、辣椒系列等调味配料进入各食品制造企业的采购目录;同时,不断创新牛肉酱等新品类,区域销售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在香辛类调味产品不具备传统优势的华南地区,随着消费者饮食口味逐渐多样化,对于餐饮求新求异求精的需求上升,同时受益于跨区域的人口流动因素,公司调味配料业务销售增长迅速。
      调味酱行业规模呈增长态势
      招股书显示,仲景食品本次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年产3000万瓶调味酱生产线项目、年产1200吨调味配料生产线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其中,年产3000万瓶调味酱生产线项目旨在提升公司调味酱的生产能力,以满足未来产品的生产需求。项目完全达产后,公司可新增年产3000万瓶调味酱的生产能力。年产1200吨调味配料生产线建设项目旨在提升公司调味配料的生产能力,以满足公司调味配料的市场需求。项目完全达产后,公司可新增年产1200吨调味配料的生产能力。营销网络建设项目旨在拓展及优化公司的营销网络,提升产品在不同地区的覆盖程度及品牌知名度。公司将使用募集资金构建营销管理中心及新增办事处,同时在全国各地的超市、社区及学校等地开办推广会、展览会、交易会等活动,进行品牌推广和市场宣传。公司营销网络建设项目实施后,将新增设23个办事处,新增办事处与原有办事处相结合,基本可以形成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
      仲景食品表示,近年来,随着公司产品种类不断丰富、业务规模不断扩大,公司对营运资金的需求进一步加大。公司在对未来供需情况进行审慎分析的基础上,决定将本次募集资金中的10,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为公司各项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有助于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
      根据中国调味品著名品牌企业100强数据统计,2013年-2019年,主要调味酱生产企业的产量持续上升,调味酱产业2013年(32家)的总产量为70.7万吨、2014年(30家)的总产量为75.0万吨,2015年(30家)的总产量为80.0万吨,2017年(29家)的总产量为82万吨,2019年(34家)的总产量为91.49万吨。调味酱行业规模呈现出增长的趋势,优质企业品牌效应也逐渐显现。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居民收入的提升,人们在食品消费支出上呈现增长趋势。我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010年-2018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26%5。生活水平的提升让消费者更加注重食品的风味,更加追求食品的精细化及口味的多样化,这些对调味品行业的发展都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餐饮业是调味品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主要原因在于餐饮业消费菜品数量较多,同时餐饮企业为了提高色香味,使用的调味品通常也较多。2012-2019年,我国餐饮业营业额从23,282.70亿元增长至46,720.7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0.46%。居民收入提升带来的享受型消费以及居民外出就餐频率的增多,使我国餐饮业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带动了调味品行业的发展。
原发日期:2020-08-12  来源:证券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