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抓振兴、促进城乡融合 宝山将全面提升乡村质量与品质

61

.     经过乡村振兴战略的三年探索,宝山乡村发展方向明确、发展路径清晰。在不断壮大示范村的总数规模、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洁净底色的基础上,未来,宝山乡村将在高水平谋划乡村建设、加快产业发展、提升治理优势方面着力。

.     在8月13日举行的“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专题系列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宝山区农业农村委主任张丽英就记者关于“宝山的乡村有哪些优势,如何做好‘乡村振兴’这篇文章”的提问,作了详细回答。

.     据介绍,宝山将以“美丽乡村会客厅”为载体,构建一脉五花、两纵两横的乡村全域美丽格局。一方面,淘汰农村低效落后产能,并通过更新“城中村”、改造“兵营房”、平移“零散户”、上楼“老旧宅”等方式推进集中居住,重塑农村生产生活空间;另一方面,以绿色廊道“串珠成链”,整体打造“一脉五花”的美丽空间。目前,北部“十字挑花”“蝴蝶兰花”2个片区已基本建成,“星空营地”等创意旅游景点人气飙升,长江蟹品鲜节、月浦花艺节等活动吸引游客同比增长86%。

.     通过覆盖全区103个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宝山农村环境面貌发生巨大变化。未来,宝山将由点连线、串线成面,全要素挖掘乡村文化要素、自然要素和产业要素,以乡村振兴示范村为核心,带动周边村庄形成多个产居融合的特色功能组团,实现乡村经济片区化、村庄发展组团式,提升乡村振兴的集成度、显示度。

.     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已推出“花果宝山”乡村区域公共品牌,调整农业供给结构,壮大近郊花、果等高附加值的农旅产业,实现“小农业”的“大作为”。乡村产业宜农不唯农,宝山每年拿出5%的建设用地指标投入乡村,加大盘活乡村宅基地、厂房等闲置资源,持续导入庭院办公、文化创意等新产业新业态。同时,通过“一村一特色”推进10个示范村创建,将田园野趣与绿色经济、高端服务有机融合,赋能乡村发展。如,塘湾村深耕全国首个“母婴康养村”品牌,预计康养产业年营业额5000万元;聚源桥村“直播带货+社区宅配”让多肉花卉、特色蔬果卖出“珠宝范”,销量同比增长50%以上,带动全区40家合作社组建“云播农”联盟,乡村新业态欣欣向荣。

.     值得一提的是,宝山区还是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区。宝山以“四治三融两平台”为机制,通过“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联动,以红帆港党建平台、创新榜活动平台为载体,促进党建融合、服务融合、人才融合,打破原村民和新乡民边界,推动融合治理、参与式治理,构建大都市近郊城乡互动、管理互鉴、资源互享的全域治理格局,使宝山的乡村治理兼具城市的智能品质和农村的乡土特色。

.     此外,宝山的乡村拥有近水楼台、城乡融合、发展基础等优势。

.     宝山区域内有地铁1、3、7、15号线直达乡村,大交通、大市政建设进一步拉近了宝山乡村与大都市中心的距离。对此,宝山将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出“美丽乡村会客厅”理念以更好承载城市溢出效应。

.     目前,宝山的乡村呈现三种形态,一是北部“城市边的乡村”有村庄有田园,是提升城市能级的重要财富和战略资源;二是中部“城市中的乡村”有村庄无田园,乡村服务于城市;三是南部“城市化的乡村”无村庄无田园,城乡深度融合共生。

.     宝山在全市率先提出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区委始终把“三农”工作放在城乡一体化大格局中谋划推进,财政投入和社会事业的建设重点持续向乡村倾斜,形成以城带乡的强大动力。2019年末,宝山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总资产603.2亿元,全区村均可支配收入1370万元。村级可支配收入超1000万的村占45.6%,产业发展基础优势明显,也形成了南北协作、村村联动、抱团发展的良好态势。

.     记者 施勰赟

原发日期:2020-08-18 11:05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