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秸秆工厂化栽培姬菇技术模式

127
.     各会员及相关单位:

.     为做好2020年度本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保护和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制订了《上海市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方案》。根据该方案内容,本协会从中提取整理了“水稻秸秆制作食用菌基料技术模式”的三种技术方案,供大家学习参考。

.     技术概述

.     上海稻秸秆年产量在80余万吨,占总秸秆量一半以上,其中大部分是直接还田。上海粮田也存在秸秆过量还田超过土地的自然分解能力的问题。近年来,食用菌产业的高速发展,为农业废弃物的有效利用提供了新途径。食用菌可以利用稻麦秸秆、绿化果树废枝等农业废弃物,一方面为自身生长提供充分的养分,另一方面其利用后的培养料还可作为饲料和有机肥对土壤进行改良。

.     1 技术路线:

.     水稻秸秆粉碎、搅拌、装袋→灭菌处理→接种及发菌管理→出菇管理→采收

.     2技术要点:

.     水稻秸秆工厂化栽培姬菇技术模式

.     (1)粉碎:水稻秸秆粉碎至1-2cm的碎段,将稻秸杆(配方总量的20-30%)、麸皮(或米糠)、豆粕、碳酸钙等原料按比例放入拌料机中搅拌,含水量64%-66%,选用聚乙烯袋,规格为32*45cm或装料量为2950-3000g,装袋后袋口采取简单折口模式。

.     (2)灭菌:采取高温高压蒸汽灭菌方法。灭菌完成后,从灭菌柜内门开门,出料至冷却室。冷却室使用制冷机组将料温冷却到30度以下。

.     (3)接种及发菌:接种保持室内无菌正压状态,接种室温度控制在20-25度。菌包接种后进入培养室发菌培养,温度保持20-26度,适时通风,保持二氧化碳浓度不超过3500ppm。湿度60-75%,培养过程中每天记录温、湿度,整个过程检查2-3次,发现有污染的及时淘汰处理。菌包发菌周期为30-35天。

.     (4)出菇管理:控制姬菇出菇温度8-25度,最适宜温度15-22度,湿度85-95%。根据实际情况,一般晴天喷水1-2次,雨天不喷水。栽培季节9月底到次年4月底,整个出菇周期为7个月左右。

.     大棚出菇菌包采取墙式出菇。每个菌包产量800-850克,每个大棚菌包容量为20000-25000包,大棚规格8*40-60米

.     (5)采收与储存:适时采收,采收后及时进行预冷后剪根,包装,成品冷库温度保持3-5度。

.     (6)菌渣再利用:可以直接还田增加土壤肥力,或收集用于制作有机肥的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