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稻鸭米开镰 首批新米上市

43

.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暑热还未完全消散,松江已经迎来了秋收的喜悦。近日,在叶榭镇同建村的稻鸭米生产基地的稻田里,联合收割机轰鸣作响,奏响了松江大米早熟品种开镰秋收的序曲。香喷喷的松江大米,马上就要端上市民的餐桌了。晶莹剔透,柔软有弹性的好吃口,让市民相当期待。

.     只见水稻田里藏着一只只肥硕的鸭子,鸭子吸食叶片上的虫卵,粪便被水稻吸收,到了丰收时节,稻穗饱满,鸭子肥美。这是松江“稻鸭套养共生”的立体农业模式。随着早熟品种松江大米进入收获季,叶榭镇稻鸭米基地这种绿色大米迎来丰收。经采收加工后的新大米已经上市,可以供市民购买尝鲜。

.     占据“早市”,稻鸭米更热销

.     “相比往年,今年的稻鸭米要早上市9天。”基地负责人孙红荣介绍,因为今年高温天多,加上基地200亩农田全部施用有机肥,相比一般种植方式,植株的成熟期更早,使今年稻鸭米的收获季小幅度提前。

.     稻鸭套养,绿色种植。每亩地投放多少只鸭子是个学问,经过摸索,10到15只,最为合适。鸭子投放的密度还要考虑秧苗的保护和除虫效果,鸭子投放时间要掌握得恰到好处,这样既有利于水稻的减肥减药,又有利于水稻的品质提升,产量基本不影响。

.     由于早收占据“早市”,今年稻鸭米的行情更为火爆。孙红荣介绍,稻鸭米煮熟后,米饭颗粒晶莹饱满,色泽清香透明油亮,口感粘糯香喷。另外,鸭子处于散养的状态,口感特别好。目前基地中200亩稻谷虽然才第一天采收,但70%的新米已经被老客户提前订购。按照目前的行情和往年的经验,预计11月左右就能够售罄。

.     “一田多收”,农民收入节节高

.     稻鸭米市场不错,稻下鸭今年的好价格也让孙红荣喜笑颜开。“往年一亩地大米加上鸭子能够卖到5000块左右,今年因为行情好,产值将提高到7000元左右。”孙红荣说,以前一亩地收成在1800元左右,利润也就六七百元,实施稻鸭共生,每亩地的产出翻倍,传统农业升级换代,“一田多收”也使农民收入节节升高。

.     “如今的种植肯定不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种植”,曾经是跳出农门的大学生,在国企担任过管理岗位的孙红荣,当年投身于稻鸭米基地的开发,可谓目光精准,提高单位亩产值,也使农产品更绿色更有机。

.     据了解,一田能够多收的立体农业,目前松江主要有稻鸭、虾稻套养共生等模式。其中,稻鸭模式技术相对成熟,但因为农田规划、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等限制,需要突破农田有效防虫、除草,以及养殖等方面技术难点,还需进一步发展推广。

.     通讯员 松宣

原发日期:2020-09-08 11:04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