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外冈镇:帮扶“种田”两不误 乡村振兴有活力

41

.     落实好《市委组织部、市委农办关于在全市城乡党组织中开展“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行动的指导意见》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形成高质量的城乡基层党建新格局的必然要求。2019年5月,在嘉定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外冈镇正式启动“结对百镇千村,助推乡村振兴”结对共建项目,下辖19个村与帮扶单位及时完成共建协议、方案的签订,努力做到资源共建、共享,打破区域、空间、体制的限制,有效整合各领域党建资源,做到与区域发展“相融、互动、共进”。坚持“一盘棋”的理念,按照“提高站位,平台共筑;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精准发力,实现共赢”的思路,推进结对共建工作向“实”发展。

.     外冈镇周泾村作为外冈镇的第一批保留保护村,结合自身优势,明确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探索挖掘传统农耕文化资源,打造自己的特色“种田”品牌,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嘉定区委组织部、外冈镇党委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目标,明确外冈镇周泾村为“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促成嘉定区民政局机关党支部与外冈镇周泾村党总支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上下联动,促项目推进,因地制宜发挥各方优势。

.     以党建共建为平台,推动党员干部零距离服务困难党员。嘉定区民政局机关党支部将深入乡村一线作为践行群众路线、转变工作作风的重要举措,嘉定区民政局机关党支部及时排摸周泾村困难党员情况,先后确定了6户因病致贫的困难党员家庭为帮扶对象,走到他们身边,同他们拉家常、问冷暖,详细的询问他们的家庭情况和身体状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保重好身体,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并向致以真诚的问候,先后筹措和资助34000元。

.     以党建共建为载体,让群众有更强感受度、更大获得感。嘉定区民政局机关党支部组织机关党员、青年与周泾村村民开展“走家访户聚民心、分类风尚汇客堂”客堂座谈,组织村民家庭小朋友参加“童心系一福”未成年人为老服务我先行暑期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树立群众意识,践行群众路线,让党员干部切身感悟“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应该做好什么”,用心用情密切联系群众。结合“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垃圾分类知识问答竞赛,向周泾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毛巾600余条,引领广大居民群众从自我做起,养成爱护环境、践行垃圾分类的良好意识。

.     以党建共建为抓手,打造“种田”品牌,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嘉定区民政局机关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参与外冈镇周泾村“种田”品牌打造,村长、老农等各个岗位都留下了党员志愿者的身影,共同探索以农促旅、以旅促农、农旅文互相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新路。同时主动引导群众参与,亮乡村特色,参与设计“接地气”的活动项目,配合做好周泾村“种田”品牌宣传工作,提高活动影响力。通过新华社、上海观察、新民晚报、990等市级主流媒体进行活动报道,使活动影响力再次发酵。

.     不忘初心,帮扶工作落实到位。外冈镇周泾村困难党员群众较多,村民收入偏低。嘉定区民政局机关党支部主动深入,在周泾村打造一线最美“和声”,帮助苦难党员群众“宽宽心”“解解心结”、夯实底气,集中有限的财力物力,切实帮助解决党员家中最迫切的困难和问题,将困难帮扶落实到位。

.     党员领航,使命落地见效。嘉定区民政局机关党支部党员将担当务实的自觉落实到结对帮扶行动中,聚焦群众“急难愁”把功夫下到实情,把“心中有责”转化成“能干事,能成事”的本领。结合“支部亮牌”“党员见行动”等相关工作,与外冈镇周泾村集中开展主题党日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效能大比拼等,把信仰、担当和本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还积极打造党建共建共享小组,深化党建联建,不断拓展线上党群“服务圈”,在疫情期间,嘉定区民政局机关党支部与外冈镇周泾村党总支开展线上交流活动,交流探讨疫情防疫感想感悟,观看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健康咨询等线上课程,延伸党群服务,不少嘉定区民政局机关党支部党员发挥自己思想工作宣传和心理疏导的优势,成为外冈镇周泾村防疫抗疫的一支重要民间“线上”党员力量。

.     盘活资源,打造乡村自有品牌。在嘉定区民政局机关党支部的参与帮助下,外冈镇周泾村逐步激活项目生命力,形成规范建设,以其新颖的形式、亲子的主题、天然的风光,打造乡村自有“种田”品牌。通过活动设计让参与者切实体验真正田园生活、感受江南文化,通过直观了解新型农村发展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激发爱国热情,逐渐引领城市的新时尚。配合推行“线上发动+线下推广”的组织模式,紧密结合垃圾分类、家风家训、市民修身等热点、重点、焦点,开展形式丰富的活动,如齐心分类、插秧割稻、端午裹粽等。

原发日期:2020-10-10 16:57      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