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群超合作社打造种养结合生态大循环模式 种了田,养了地,还增加了收入

43

.     集水稻种植及家兔养殖、山羊养殖于一体的上海群超农副产品产销合作社,以畜禽粪便、水稻秸秆等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为切入点,积极开展生态循环农业的探索实践。2019年开展上海市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创建工作以来,合作社更是不懈努力,不断提档升级,完善“草-兔(羊)-蚯蚓(鱼)-稻-米”种养结合模式,目前,合作社已基本实现生产基地内部的生态链良性循环,并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     □记者 张红英 摄/见习记者 杜洋域

.     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

.     群超合作社位于奉贤区庄行镇新叶村,有着15000平方米的兔场养殖区和近500亩的水稻种植区。走进基地,记者看到,兔子都生活在恒温恒湿的空调房里,整个兔场环境干净整洁,机器人自动饲喂、视频监控等智能设施一应俱全。

.     1.5万多个笼位,年产商品兔8万余只,意味着兔场每天产生约3吨兔子粪便,也必然会产生污废水。但是,养殖区域内为何几乎闻不到畜禽粪便的臭味?对于记者的疑惑,合作社理事长金伟丰解释,这得益于他们的水、气、兔粪处理等系统以及其他生态设施建设。

.     原来,基地对规模兔场现有15幢兔舍的清粪设施进行全面改造,采用先进的智能层叠传送带式清粪设施替代传统人工清粪。每栋兔舍的排风口加装水幕,中和氨、二氧化碳、硫化氢等有害气体,从而有效提升规模兔场的周边生态环境质量。兔舍产生的少量污废水则在经过智能化收集处理后注入氧化塘,再通过氧化塘对水稻田进行水肥一体化灌溉。

.     兔场边的一个超大棚内,是合作社特地添置的有机肥制作机和废气处理设备组合装置。按照专家的建议,合作社改变原先使用的堆积式处理方法,将兔场内的兔子粪经过收集后直接输送到这里,与稻米加工后的砻糠壳拌在一起,并投放入菌种,将他们进行充分的灭菌、发酵处理,做成优质的有机肥。

.     让人伤脑筋的兔粪,经过加工,摇身一变就成了宝贝。

.     基地种植区种植的近500亩水稻,全部施用兔粪有机肥,不使用化肥和农药,生产的优质稻米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在2019年上海市地产优质国庆新大米评优推介活动中获得银奖。

.     “种植业需要养殖业的有机肥,养殖业需要种植业解决污染。从这个角度来说,畜禽粪便是绿色、生态农业发展的重要资源。”在金伟丰看来,循环种养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开市民印象中“养殖等于污染”的误区。

.     形成循环产业模式

.     水稻秸秆如果直接还田,不能充分发酵。水稻收割后,合作社改装了一台秸秆收割打捆机,把田间秸秆揉碎打捆后,再制成颗粒饲料喂给兔、羊吃,以促进兔、羊精料的吸收。废料还可放入有机肥加工设备中与兔粪羊粪进行发酵生成有机肥。

.     合作社生产的兔粪有机肥,只提供给基地500亩水稻种植,是消化不掉的。不用担心,合作社有新用处——用于合作社内的蔬菜种植,蔬菜种植的同时养殖适量蚯蚓。

.     去年,合作社新建成了18000平方米的玻璃温室。记者在5000平方米的1号温室看到,一垄垄土地上,立体架子上种植着的,有培育中的水稻秧苗,正待4月下旬播种到田;有一片片绿油油的鸡毛菜、生菜,长势喜人……一盘盘兔粪有机肥里,则躲藏着一条条“太平2号”红蚯蚓。在基地实习的顾永豪介绍说,合理计划种植时间后,这些蔬菜及蚯蚓可以同时进入收获期,蚯蚓肥进行高温灭菌后更有营养更易被吸收,销售价可达3000元每吨,效益较单纯兔粪肥提高6倍;生产的蚯蚓可用来提取应对高原反应以及血栓等病症的蚓激酶,也可作为稻田鱼的投喂饲料,提高鱼的品质和销售价格。温室蔬菜采用兔粪有机肥直接种植,不使用化肥农药,可提升其口感,打造净菜种植体系。

.     温室另一边的一个个鱼池里,是合作社采取工厂化养鱼模式饲养的淡水银鳕鱼、罗非鱼等鱼种。鱼池里的水,用的都是蓄积的雨水和水稻田里的水。据介绍,小鱼苗在氧化塘里养得大些后,会被转而放到基地的水稻田养殖。其中的一部分,群超合作社也会低价售给周边农户养殖,并承诺等到适合捕捞时予以回购,以帮助他们增收。

.     综合效益明显

.     水稻收割后,群超合作社利用水稻的茬口空隙种植黑麦草作为绿肥。这样,既能以草治草,有效防治水稻田行间杂草;也可以培肥地力,使土壤有机质、微量元素、微生物总量等得到有效增加。黑麦草还是一种很好的牧草,作为养殖场畜禽饲料用于喂养,替合作社节约了饲喂成本。

.     寻找水稻秸秆变废为宝新途径,群超合作社还辟出10亩露天农地,从周边种植户处收购168吨秸秆废弃物用来培育大球盖菇,今年初获成功——腐化成熟的稻草可直接还田,大球盖菇也可为合作社增加一笔田间收入,还能帮助周边种植户解决秸秆处理难题。

.     一块稻田,既可以套养水产,种出生态优质稻米,还可以为兔、羊提供牧草。而兔、羊粪便经过处理后,不仅可以满足自家稻田有机肥需要,还能以好价格出售获利。

.     作为合作社负责人,金伟丰有着更直观的感受。“很明显,我们现在每年的肥料用量正在逐年减少。这说明我们的土地肥力一年比一年在增强。”他十分欣喜。

.     基地内部的良性生态种养循环,既种了田,也养了地;既加强了有机肥的综合利用,也提高蔬菜、水稻的产量。

原发日期:2021-04-19 09:17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