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召开现场会部署夏季农业工作重点

40

.     □记者 赵一苇 摄文

.     可节省近一半劳动力成本的蔬菜收割机,配备了北斗高精度自动导航驾驶系统的水稻插秧机和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最大作业飞行速度可达12 米/秒的农业无人机……,5月27日,位于嘉定区外冈镇周泾村的百蒂凯蔬菜生产“机器换人”示范基地、周泾村无人农场一派热闹景象,现场演示会的举办标志着今年嘉定“三夏”农忙季正式启动。今年,嘉定将紧盯7.5万亩粮食、1.8万亩规模化常年菜田以及存栏1.5万头生猪的生产任务,重点推进粮食及重要农产品生产、提升农业综合竞争力、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构建农业生态保护框架和数字农业建设。

.     作为今年获批创建的全市13个“绿色田园”先行片区之一,嘉定正着力粮食生产机械化进程。据了解,“嘉定数字化无人农场产业片区”目前已完成200亩稻田耕、种、管、收全程无人化农机作业,对外冈镇农机服务社部分动力机械进行了无人化改造。预计到2022年前,嘉定无人农场规模将扩大至1600亩以上,同时通过数字化系统实现对耕种全过程中土壤、水分、生态、长势、产量等多方面的监测和数字化管理。2025年前,无人农场整体规模有望扩大至1万亩以上。

.     蔬菜机械化生产同样被提上日程。今年,嘉定将稳步推进农业生产“机器换人”,提高蔬菜和经济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据悉,于2020年底通过上海市蔬菜生产“机器换人”示范基地验收的上海百蒂凯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完成机械化耕整地301.99亩次,机械化种植280.8亩次,机械化收获42.6亩次,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71.3%。在同等工作量内,机械化生产比人工生产节省劳动力45%左右。

.     此外,“三夏阶段”,嘉定计划于6月15日前完成全部水稻播种任务并及时组织实施“一种就管”,同时继续延伸水稻种植产业链,引导经营主体加快实现从“卖稻谷”转向“卖大米”;大力推进农产品质量认证,提升地产农产品品质和市场竞争力;开展区级公用品牌“嘉定嘉品”的应用,加大“我嘉生鲜”小程序宣传力度;加强对绿色食品认证主体生产过程电子化管理的督促和指导;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广缓释肥和水肥一体化技术,加大绿色农药供应,巩固绿色防控成果;创建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和废旧农膜黄板的规范化回收处置工作;加强数字农业建设、推进农事信息直报。

.     为保障各项任务顺利推进,今年嘉定还进一步完善了一系列涉农补贴政策,调整了有机肥、配方肥的补贴范围,鼓励水稻机插秧同步侧深施肥技术和蔬菜生产“机器换人”等技术的应用,确保补贴更加精准、引导更加有效。同时着手研究涉农补贴资金与信息直报工作联动机制,研究符合嘉定实际的家庭农场发展配套实施细则。

原发日期:2021-06-02 09:17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