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为农服务意识 推进本市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38

.     □见习记者 刘晴晓

.     摄/见习记者 于洋

.     “这个活动非常好的,很长知识。”浦东新区大团镇园艺村的徐阿姨一手拿着《种子法》宣传册,一手拿着刚领的水溶肥料笑着说,“宣传册回去要多学习学习,这样就知道该怎么辨别优劣种了,希望这样的活动多多举办。”

.     为落实中央种业振兴行动有关部署,10月15日,由市农业农村委指导,市农业农村委执法总队、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联合主办的2021年种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题宣传暨秋冬季放心农资(种子)下乡活动在浦东新区大团镇园艺村举行。市农业农村委一级巡视员王国忠出席活动并作讲话。

.     “各级农业农村管理部门要继续保持种业市场监管高压态势,强化全链条全流程监管,严厉打击套牌侵权、制售假劣等违法行为,为净化种业市场营造良好环境。”王国忠指出,今年以来,本市各级农业农村管理部门按照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和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层层压实责任,在加强种子质量监督抽查、案件查处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总体上,本市种子市场平稳有序,数量充足,质量保证。

.     王国忠强调,下阶段本市各级农业农村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强化为农服务,继续做好种子等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工作,坚持放心农资下乡、政策法规入户、技术服务到家。最后,他提醒广大农民朋友们,要不断增强维权意识,做到识假辨假不买假,科学规范使用农资。

.     据悉,本次活动以“放心农资进美丽乡村,执法监管助种业振兴”为主题,通过现场宣传农资辨别常识、科学规范使用农资、畜牧、水产相关法律知识、维权知识和安全意识等活动,对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禁限用农药、农资真假辨别等专题开展互动答题,旨在提高农民群众识假辨假的能力,增强农民群众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同时通过种业知识产权专题宣传营造种业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大力推进本市现代种业高质量发展。

.     为进一步引导种植户理性购买、科学使用农资产品,确保秋冬季农业生产安全和农民切身利益。本次活动共邀请具有代表性的农资企业10余家,现场发放各类包装种子600余份、有机肥200余份,发放农资、知识产权保护等宣传资料1200余份。

.     活动现场,上海市种子行业协会发出保护种业知识产权倡议,倡议种子生产经营企业牢固树立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理念、自觉维护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权益、积极配合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执法。种子生产经营代表性企业签订依法生产经营承诺书,承诺坚决做到依法依规生产经营、贯彻执行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全力抓好种子质量、着力加强育种创新和强化提升为农服务意识。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执法大队代表全市农业执法人员进行执法宣誓。

.     据了解,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种业振兴的决策部署,推动本市种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农业农村部总体部署和要求,市农业农村委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上海市2021年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的通知》《上海市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并深入开展了种业执法活动和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

.     据介绍,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委将继续深入推进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和保护种业知识产权专项整治行动;加强植物新品种权保护培训和案件查处工作;着力推进种业立法,加快推进《上海市种子管理办法》出台。

.     活动之前,王国忠一行在大团镇园艺村,围绕推动当地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我与群众面对面”专题调研,他充分肯定了园艺村水蜜桃、稻米等特色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并对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提出建议。王国忠指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总体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农业农村委近期将出台上海推动种业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全面支持本市种业育种创新和种业企业做强做大。

.     市农业农村委执法总队、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执法大队、市农技推广中心、上海种子协会等有关单位、大团镇园艺村村民代表及有关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原发日期:2021-10-20 14:20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