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肚菌如何种植?技术要点有哪些?

152

羊肚菌又名羊肚菜、羊蘑,是一种珍贵的食用菌和药用菌。过去的羊肚菌全靠野生,不能满足人们的需求,好在目前已实现人工栽培,其技术要点如下:

1、选地整地

选择土质疏松、透气良好、腐殖质含量高的地块进行种植。整地时,首先清理大棚内杂草,亩施生石灰40-50Kg用于杀灭土壤中的杂菌以及害虫。旋耕后作畦,畦面开两条种植沟,种植沟距离50cm,沟深6-10cm,然后沟内浇透水。

2、种植方式

羊肚菌种植最好采用室内搭棚的方式进行,矮棚(0.75m)目前在林下种植中的使用比较多,而中棚的搭建只需要维持在2m高左右,但种植棚的搭建对遮阳率的要求较高,应将遮阳率控制在95%左右。

3、室内脱袋栽培

栽培配方推荐:木屑75%、麸皮20%、腐殖质3%、磷肥1%、石膏1%、种菌1%。调好配方后按照1:1.3的比例兑水拌料,拌好后发酵20天并用专用的塑料袋进行装料,把装好的料袋进行高温灭菌处理,然后再接种菌丝。然后将袋料放在22-25℃的培养室中培养30天,待菌丝长满料袋即可栽培。

4、栽后管理

提供合适的大棚栽培环境的前提下,羊肚菌约一个月左右即可培育出子实体。当观察到袋内培养料绝大部分开始感染、变色或看墒表面分生孢子已开始消退时,要及时将袋子全部拣出。当第2次反起的分生孢子还在继续消退时,羊肚菌菌丝已由原先的营养生长转化为生殖生长。应时刻观察菌丝生长情况,保持土壤湿润,等待出菇。

5、及时采收

羊肚菌通常上午9-12时采收,必须一朵一朵地采,而且不能沾到泥土。羊肚菌子囊果的成熟以菌柄淡黄色,菌柄初变褐为标志,通常采收的子囊果要以八分成熟为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