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良种创新与繁育研究团队荣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表彰

79

谭琦研究员

.     12月1日,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举行,隆重表彰为国家、为上海科技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大会上,上海市农科院食用菌研究食用菌研究所良种创新与繁育研究团队主持完成的 “香菇种质创新和系列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完成人国家食用菌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谭琦研究员代表团队上台接受颁奖。

.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牢牢把握“四个面向”的重要方针,紧紧围绕强化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的核心任务,努力在加强原创性科技攻关上取得新突破,在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打开新局面,在强化战略科技力量上见到新成效,在构建开放创新生态上展现新气象,奋力推动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上再上新台阶,为我国加快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贡献。

项目简介

.     “香菇种质创新和系列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针对香菇产业需求,建立了国内保藏数量最多、时间最长的香菇种质资源库;利用创建的异源细胞质等育种新技术选育出“申香215”等5个适合不同气候条件、栽培模式及市场需求的新品种,推动香菇品种的更新换代。发明免割保水内套袋,攻克菌棒设施培养和远洋运输等关键技术,为我国香菇生产区域扩大提供技术支撑,推动“菌棒”成为第2大香菇国际贸易商品;首创“设施制棒生态出菇”模式,有效耦合了品种、设备、技术和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为我国精准扶贫的主要抓手,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项目获发明专利11件,国标、行标各1项。在本成果的推动下,10余年间香菇产量增长300%,全国一半有扶贫任务的县选择发展香菇,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     项目受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食用菌新品种培育及制种关键技术研究》(2013BAD16B02)、上海市种业发展项目《香菇重要基因资源的收集、评价及应用》等省部级项目支持。
.     主要参与单位:华中农业大学、山东七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金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御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永大菌业有限公司。

原发日期:2021-12-06  来源:上海市农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