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气后农事忙,青浦蔬菜基地开展冬管冬护保供应

23

.     小雪节气后,天气日渐寒冷,各类蔬菜迎来冬季管护的关键时期。青浦作为重要的蔬菜生产区,不少合作社积极开展采收、御寒、管理等农事作业,确保冬菜种植生产顺利进行,保障市民“菜篮子”供应稳定。

.     在上海春昌蔬果专业合作社的温室大棚内,一排排蔬菜长势良好,放眼望去满是绿色,农户们忙着采收已经成熟的生菜。另一侧,两位农技人员在田地间查看苗情,检查铺设的地膜,确保保温和控湿措施到位。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寒潮降温,大棚内还加装了保温膜,只需要按下一边的按钮,就会在大棚上方展开,为棚内的蔬菜加盖一层“被子”。

.     “冬天蔬菜采用地膜覆盖,起到保温保湿的作用,在寒潮来临时可以防止霜冻,能将土壤温度提高3至5度,加上地膜覆盖,可以再增加2至3度。”上海春昌蔬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春昌说。

.     该合作社以种植生菜、鸡毛菜等绿叶菜为主,由于冬季温度低,导致基地蔬菜生长周期要比夏季延长20天左右,但是通过现代化温室大棚及科学的保温措施,可以有效减少低温对产量的影响。

.     “现在基地种植面积是一千亩,正常的产量在80吨到90吨左右。联动棚总体面积在260亩左右,占基地面积的三分之一,能增加抗寒抗冻能力和保温能力。”上海春昌蔬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春昌说。

.     为保障冬季蔬菜不断茬,满足市民的需求,该蔬菜专业合作社通过错峰种植等模式,最大化提高种植产量;也将根据气候变化、作物生长规律等情况,邀请农技专家提供专业指导,讲解各类冬季蔬菜的科学种植技巧,确保市场蔬菜供应。

原发日期:2022-11-25 13:14      来源: “绿色青浦”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