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约化育苗助力蔬菜生产

38

.     □记者 陈祈

.     春光渐浓,万物复苏。眼下正是春耕春种的关键时期,走进位于奉贤区青村镇的上海贤瑞农产品产销专业合作社,一片碧绿映入眼帘,大棚内连片蔬菜种苗排放整齐而紧凑,托架穴盘内的种苗植株生长旺盛,焕发出勃勃生机。

.     尽管这几日天气阴晴不定,但贤瑞合作社的蔬菜种苗销售工作却完全不受影响,负责人卓昌盛和几名工作人员正忙得不可开交,甘蓝、西蓝花、花菜等蔬菜的种苗被搬运上车,即将送往其他合作社或者农户进行定植。

.     贤瑞合作社主要经营各类优质蔬菜种苗的育种销售工作,作为上海市市级蔬菜标准园和奉贤区蔬菜集约化育种定点基地,采用大棚集约化种植,标准化和机械化程度较高,因此商品苗生长受天气和人手短缺的影响较小,长势也较为出色。“二三月份是蔬菜定植比较忙的季节,这一批苗是去年12月播种的,大约300万株,目前正是销售火热的时候,每天少则十多万(株),多则二十万(株),估计再有个十天左右就全部卖完了。”卓昌盛向记者介绍,“这些蔬菜幼苗送到其他农户或者合作社之后,根据各自的安排,应该很快就会被种下,等到五六月份,这些蔬菜就能采收上市了。”

.     除了蔬菜种苗的生产、销售外,合作社也直接种植、销售卷心菜、西蓝花等蔬菜。卓昌盛介绍,合作社内40亩卷心菜和10亩西蓝花从3月中旬开始就已经陆续上市了,目前销售情况良好,卷心菜每天能够销售5到6吨,西蓝花则在1吨左右,基本都由各批发市场和商超前来订购,用以填补三四月份上海蔬菜的淡季缺口。

原发日期:2023-03-23 13:32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