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海市“菜篮子”工程专用车通行证、货运汽车通行证申请条件和流程及优先事项

240
.     日前,关于“菜篮子”工程专用车(以下简称“专用车”)通行证、货运汽车通行证、“菜篮子”工程专用车高速公路免费通行(以下简称“免费通行”)额度的政策文件的内容已有更新。为进一步帮助企业了解相关政策,高效申请通行证效率,经协会整理(加粗字体为此次政策文件更新或修改后内容),现将更新后的2023年上海市“菜篮子”工程专用车通行证、货运汽车通行证申请条件和申办流程发放给大家。
​.     一、申请“专用车”通行证和免费通行、货运汽车通行证的额度,应符合以下条件:
​.     (1)在上海市依法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
​.     (2)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中有蔬菜、水产、肉类禽蛋、乳品、粮食等相关业务资格;
​.     (3)蔬菜生产面积不少于50亩;畜牧类经营单位应动物防疫许可证、屠宰许可证;水稻经营单位面积不少于500亩,并且50%的水稻以大米形式出售。
​.     (4)申请单位及其负责人无违规行为(如未列入“专用车”诚信负面清单)。
.     二、申请“专用车”通行证和免费通行、货运汽车通行证的额度,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优先批复:
​.     01已创建的农业部和上海市蔬菜标准园;
​.     02已纳入本市蔬菜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的合作社或基地;
​.     03本市绿叶菜核心生产基地;
​.     04蔬菜生产面积超过200亩的蔬菜合作社。
​.     三、蔬菜类生产单位按照200亩配置1个“专用车”或货运汽车通行证额度;水稻类生产单位按照500亩配置1个“专用车”或货运汽车通行证额度,其他类根据申报单位情况与市农业农村委相关处室研究后决定。

.     四、非农业生产的申请单位尤其是流通领域的配送企业,历史原因已批复的通行证和免费通行额度,每年换证年审时从严审核、从严发放,一般适度减少。新申请额度一般不予受理。如符合以下条件,个案处理,且从严审核。

​.     01农业产业化上海市重点龙头企业。
​.     02与市郊从事蔬菜生产的合作社签署一年(含)以上农产品销售协议,提供复印件;
​.     03按种植蔬菜200亩配置1辆“专用车”通行证和免费通行额度、或按照按种植蔬菜200亩配置1辆货运汽车通行证额度。
​.     04已委托配送企业销售的蔬菜生产合作社,原则上不再受理“专用车”通行证和免费通行、货运汽车通行证的额度申请。
.     五、申请“专用车”通行证、免费通行和货运汽车通行证的车辆,必须为货车,需符合机动车排放国Ⅳ及以上标准,从2023年6月1日开始,核定载质量2吨及以下(蓝牌)货运车原则上应使用新能源车,且核定载质量不超过10吨。申领通行证前,主动核销所有交通违法记录。
附:菜篮子工程专用车通行证、免费通行申办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