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物药临床案例|灵芝改善乳腺癌患者焦虑抑郁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16

.     焦虑抑郁是肿瘤患者普遍存在的现象,尤其在乳腺癌患者中焦虑抑郁更是常见。资料显示,约30%-40%的乳腺癌患者存在焦虑症状;更有约14%的乳腺癌患者存在严重焦虑况状。

.     乳腺癌焦虑抑郁患者的主要表现有 :焦虑不安、对疾病的关注度集中并伴有睡眠障碍等症状;有的还伴有一系列躯体症状,如头痛、乏力、盗汗、肢体麻木、呼吸困难等;此外还有一系列的心理症状表现,如自卑绝望、自杀倾向、消极悲观等。

.     除了患病本身带来的焦虑抑郁外,像内分泌治疗、放化疗等种种抗癌治疗的副作用,也可引起乳腺癌患者的焦虑情绪。而这种焦虑情绪同样会加重治疗过程中及治疗结束后的相关副作用,有的患者可能还会因此出现抗拒治疗。

.     研究表明,长期的焦虑情绪会直接影响免疫系统功能,降低患者的免疫力。而免疫力越低,意味着阻挡癌细胞的战斗能力越弱,此时癌细胞更容易生长和扩散。相关调查发现,存在复发恐惧焦虑情绪的乳腺癌患者,尤其是中晚期患者更易发生复发或转移。

.     在帮助乳腺癌患者缓解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反应,提高生活质量方面,菌物药中的灵芝、香菇、猴头菇、灰树花等都有非常好的表现。

.     一项《改善接受内分泌治疗的乳腺癌患者的癌相关性疲劳》的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以菌物药灵芝制剂开展了试验研究,结果发现,菌物药制剂不仅能减轻乳腺癌患者的焦虑、抑郁等症状,还能缓解疲劳、改善睡眠障碍和食欲不振等症状,使患者的生活质量满意度明显提高。

.     临床试验中,研究人员将48名进行内分泌治疗并具有癌相关性疲劳症状的乳腺癌患者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两组患者的年龄、体重指数、乳腺癌的临床分期、更年期、内分泌治疗持续时间、体力和饮食匀无显著性差异。

.     试验组患者在采用内分泌治疗的基础上,加服菌物药灵芝制剂,对照组加服安慰剂作为对照,共治疗4周。在治疗前后,患者按癌症治疗相关疲劳功能评估表(FACT-F,评分增加表示改善)、焦虑及抑郁量表(HADS,评分减少表示改善)、生活质量问卷表(EORTCQLQ-C30,评分减少表示改善)进行评估。

.     评估结果显示,短短一个月的时间,与对照组相比,试验组患者接受菌物药灵芝制剂治疗后,患者的焦虑、抑郁明显减轻,疲劳、睡眠障碍、食欲不振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满意度增高,此外,试验组患者应用菌物药灵芝制剂前后患者血液中TNF-α和IL-6均明显降低,而对照组在上述方面则无明显变化。

.     临床试验结果指出,菌物药灵芝制剂可帮助改善接受内分泌等治疗的乳腺癌患者癌相关性疲劳,减轻患者的焦虑、抑郁程度,提高生活质量。

原发日期:2023-12-06  来源:菌物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