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来袭 宝山为提稳“菜篮子”做足准备

10

.     □记者 施勰赟

.     据气象部门预报,本市受寒潮影响,气温骤降,将迎来雨夹雪与最低零下6度到零下4度的霜冻情况,给沪郊蔬菜生产带来考验。为此,宝山区农业农村委员会提前做了准备,除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做好科学防御措施外,还提前来到各个生产基地,指导农户做好越冬作物田间管理与产销工作,尤其是蔬菜和水果等作物的防寒保暖,做到及时抢收入库,均衡稳定上市供应。

.     走进位于宝山区罗店镇毛家弄村的上海安硕蔬果专业合作社,可以看到,新建设的连栋棚干净整洁,棚内的绿叶菜长势良好。基地目前生产有多个品种绿叶菜和茄果类蔬菜,生产面积在180亩左右。得益于市级设施菜田项目已于2023年底建设完工,该合作项目现新建的GSW8440连栋薄膜温室、GP-C1050J型机械棚、GP-C832Z单体棚各类管棚设施已投入蔬菜生产,相比老旧同类型设施,耐寒能力提升5%左右,且夜间棚内温度比外界温度高3到5度,具备了很好的抵御寒潮的条件,能确保棚内作物稳定生产。

.     而在宝山区罗泾镇新陆村的上海瑞隆蔬果专业合作社,基地目前蔬菜生产面积约为330亩。作为上海市蔬菜“四新技术示范基地”,合作社积极应对寒潮来临,做好包括苗床的加装小拱棚与双层膜覆盖,在田蔬菜的无纺布加盖保暖,移栽蔬菜的地膜覆盖保护等各项措施,保障在田作物稳定,生产供应有序。

.     位于罗店镇天平村的上海永大菌业有限公司,是宝山区食用菌产业的主要生产基地。除技术研发实验室与智能化的生产车间外,还有占地80亩的食用菌生产基地。食用菌生产与气温关系紧密。应对此次寒潮,永大菌业一方面依托现代化控温控湿生产设施,做好自身生产管理与上市供应,另一方面,也积极进行周边普通管棚设施的食用菌生产防寒保暖技术指导。及时安排维修人员对大棚膜进行修补,加盖保温被以防止降温对产量和质量造成影响,确保将寒潮影响降至最小。

.     此外,冬季热门水果草莓生产也离不开保温设备。在罗店镇王家村的上海建信果蔬专业合作社的生产基地可以看到,合作社提前准备了无毒酒精烤炉悬挂于生产棚内,在严寒时可以对大棚进行加温,并且已做好防火措施,加之搭建双层薄膜覆盖保暖,能起到很好的防寒效果。

原发日期:2024-01-26 16:22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