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菜篮子” 青浦设施农业“有一手”

16

.     □记者 许怡彬 摄文

.     隆冬时节,寒气袭人,走进上海青浦区重固镇国家级生态农场——上海春昌蔬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种植基地,800亩连栋大棚鳞次栉比、温暖如春,一排排生菜郁郁葱葱、长势旺盛,充满生机与活力。

.     种植户小彭正坐在倒扣的塑料筐上,熟练地采收成熟的生菜,切根、去叶、装筐,一株株“肥大”的生菜修剪干净后,被整齐地放置在塑料筐中,等待被运往批发市场。

.     记者从交谈中了解到,小彭承租了5亩连栋大棚,主要种植生菜,什么时候种、种什么品种,由合作社统一安排,由于品种优异、管理得当,品质和产量的稳定带来的是可观的经济效益。“春节期间大棚里要有人管理、有人采收,今年我就不打算回老家过年了。”小彭说。

.     自从2021年升级改造成连栋大棚,春昌生产基地的蔬菜种得越来越有模有样了。因连栋大棚的保温效果好、空气流通佳,冬日棚内温度可达10—20摄氏度,即使寒潮来袭,也不会影响蔬菜的正常生长。

.     合作社副理事长赵世豪介绍,冬季里的生菜生长周期最长,从移栽到采收大约需要80天,但这一茬的生菜却是品质最好的。生长期的拉长,让生菜得以放慢脚步,在吸收了更多养料后成熟,这时的生菜叶片肥大、饱满,亩产可以达到6000多斤,颇受市场青睐,单价也要略高于普通大棚生产的蔬菜。目前基地每天供应3万多公斤的生菜,均被市场一抢而空。

.     不久前,上海春昌蔬果专业合作社成功创建成为上海市蔬菜生产“机器换人”示范基地,实现集约化育苗、施肥、翻耕、起垄、播种、移栽、植保、废弃物处理等一系列产前、产中、产后机械化生产。除了蔬菜种植过程中的机械化操作,基地引进了农业废弃物处理设备,日处理废弃物5—10吨,可将菜皮菜叶等废弃物直接制成有机肥返田,实现垃圾闭环,促进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再利用。

.     近年来,上海积极坚持设施农业升级改造,不断探索现代设施农业研发应用,在推进建设无人农场和果树“机器换人”基地方面持续发力。青浦作为上海“菜篮子”的重要保障之一,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既保障了冬季蔬菜市场供应,也促进农民持续增收,赋能乡村振兴。

原发日期:2024-01-30 09:34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