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科院助力金山打造油菜多功能应用场景

5

.     □记者 施勰赟

.     为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提供科技支撑,近日,市农科院作物所党总支、科研处党支部和成果转化处党支部赴金山区亭林镇油车村开展“党建对接 科技创新 助力乡村振兴”科技创新与转化应用场景建设交流活动。会上,作物所党总支与油车村共建签约。

.     座谈会上,市农科院党委副书记徐伟林对市农科院油菜中心与油车村联手培育和改良的彩色油菜品种所收获的研学教育成果表示肯定。他强调,发展服务业是后续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途径,要持续推动新品种繁育,并不断提高油菜栽培和田间管理技术;要增加农旅配套,将油菜与农旅项目结合,进一步延伸油菜的综合利用价值;要加强宣传和策划,将彩色油菜花打造成金山区特色品牌;同时,要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持续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他表示,将把好的技术和成果充分应用到金山,争取在金山展现出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

.     金山区农业农村委主任叶文娣表示,油车村要做深做实油菜产业,推动油菜产业的持续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壮大集体经济,将油菜品种选育方向和栽培技术与油菜生产需求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油菜的多种价值。要将油菜的科研价值融入科普、研学教育,从而产生经济效益。要结合G320文旅连廊,持续打造“五色菜花”“五彩稻田”等品牌,将油车村打造成可复制的油菜产业发展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     “油菜是多功能利用的油料作物,不仅能发挥菜用价值为市民提供富硒营养菜薹,还能发挥其花用价值促进乡村旅游业发展,更能作为绿肥助力水稻增产。”据市农科院作物所所长曹黎明介绍,油车村是油菜充分发挥和展现其油用、菜用、花用、肥用等多功能利用的非常好的示范点,为更充分发挥油菜的多重价值、促进油车村油菜产业模式的发展,建议种植早、中、晚熟的油菜品种,以延长菜薹采摘期和观花期,提升其经济效益和社会影响力。

.     据了解,近年来,以国家油菜产业技术体系上海试验站、农业农村部粮油作物种质创新与遗传改良重点实验室为平台,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与金山区人民政府科技现代化先行区共建成功,在金山亭林的油车村打造了双低油菜多功能利用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应用场景。通过在油车村片区种植早、中和晚抽薹的富硒油菜品种,对接终端订单市场,并为市民提供菜薹采摘体验,充分发挥油菜的菜用价值;通过选育不同花色花期的彩色油菜品种,利用花期调控手段和栽培措施,实现1至6月无间断彩色油菜花观赏,延长“五彩菜花节”,利用矮秆彩色油菜品种设计四季开花的油菜盆栽,最大限度发挥其花用价值;此外,油菜作为绿肥能减肥增效、助力水稻增产提质。

原发日期:2024-04-12 13:45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