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字经”渐成上海植物园里的科普颜值元素

166

.     熟悉上海植物园的人也许都知道,公园四号门进口不远处有个“城市菜园”。那儿可谓是整个公园农业元素的一个“聚宝盆”,里面曾汇集了由市农科院选育的、市面上所难得一见的众多国内外新优蔬菜特色品种,其中涵盖了特色保健野菜、食用芳香蔬菜、特色茄果类小品种蔬菜等各具特色的新品蔬菜,如冰菜、珍珠菜、观音菜、叶甜菜、埃及野菜、四季香葱、特色香芹、彩色大椒、紫叶油麦菜等共计70余种示范性蔬菜种植品种,可谓五花八门。今年国际花展期间,还曾增加了爬蔓蔬菜等一些新品蔬菜,其品种之丰富已让不少游园市民尤感大开眼界。

.     据上海植物园科普人员介绍,植物园内除了有上述这些琳琅满目的特色蔬菜展示品种之外,还有玉米、芝麻等谷物类和油料类农作物,其中有些元素也颇有一番视觉科普价值。如画面中的玉蜀黍(玉米的普通中文名)有分雄花序和雌花序,图左侧就是生于植株顶端的雄花序,右侧酝酿中的玉米棒子就是雌花序,那一个个须子则是雌花伸出的线形花柱,极长且脆弱(见图)。植物园科普人员解释说,玉米是一种风媒花,当微风拂过,雄花的花粉便会四散飘落,其花粉量很是充足。上海植物园作为一个以植物引种驯化和展示、园艺研究及科普教育为主的综合性植物园,历经多年努力,现已发展成为一个“植物博物馆”。其植物引种则是以长江中下游野生植物为主,且已为城市绿化收集和筛选了大量的园艺品种,同时还积极联姻上海市农科院,将农业元素融入园内,以丰富植物园展示的多样性,扩大植物园的科普视野,使“农字经”渐已成为上海植物园里的科普颜值元素之一。

.     记者 陈宗健 通讯员 李敏

原发日期:2018-09-06 10:09   来源: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