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百果园”一年四季瓜果飘香

126

.     据崇明区消息:火龙果、猕猴桃、蓝莓、柠檬、木瓜、百香果……好些在崇明鲜少种植的水果,都在位于竖新镇仙桥村的上海惠杰果蔬专业合作社基地上扎了根。占地210亩的合作社,被合作社负责人宋琴打造成了一个“百果园”,这里一年四季百果飘香。前不久“十一”长假,合作社里游人如织,来自四面八方的市民享受采摘乐趣。

.     创新大胆的尝试

.     沿着绿色长廊走进上海惠杰果蔬专业合作社,左侧处的猕猴桃种植区,一簇簇灰褐色、毛茸茸的猕猴桃悬挂在枝藤上,微风吹拂,清新的果香味扑面而来。“这个季节是猕猴桃丰收的时节。”合作社负责人宋琴指着眼前的一大片猕猴桃地介绍道,合作社内种植了足足100亩的猕猴桃,红心的、黄心的、绿心的应有尽有。

.     被誉为水果之王的猕猴桃,酸甜可口、营养丰富,深受市民喜爱。十月正是猕猴桃的丰收季,这段日子,合作社迎来了一批批前来采摘的市民。“这几天,来这里采摘猕猴桃的游人渐渐多了起来,一天能来几拨。”宋琴说,游客多了,生意火了,她和丈夫每天忙得不亦乐乎。

.     除了猕猴桃外,合作社里一年四季都有新鲜水果可供采摘。据介绍,5月可采摘水蜜桃、樱桃、蓝莓,6月有枇杷吃,7月有翠冠梨、火龙果供应,8月是葡萄、黄桃的成熟季,9至12月猕猴桃陆续上市,12月至次年4月则有草莓登场。

.     从合作社内种植的各色水果品种来看,宋琴是个种植能手。但事实上,宋琴从事水果种植,是“半路出家”。

.     年轻时的宋琴和丈夫从事的是农机作业服务工作,7年前,两人在北八滧承包了2000亩水稻,干得风生水起,一年能有几十万元收入。因为看好崇明农业发展前景,5年前宋琴和丈夫又相中了仙桥村这块宝地,创办了惠杰合作社。宋琴介绍,之所以选择在仙桥村,首先因为这里地理位置优越,交通极为便捷,游客容易找得到;其次,仙桥村周边都没有种植猕猴桃、火龙果之类的高档水果,填补这片市场空白。

.     整日与水稻打交道,却种起了不拿手的水果,宋琴这个大胆的举动,离不开当地农业部门给予的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最终,宋琴承包了210亩土地,种植多种不同季节成熟的水果,吸引游客来采摘。

.     让人称道的品质

.     宋琴介绍,目前,合作社的销售方式以游客采摘为主。210亩地产出的水果仅靠采摘就能销售完?因为酒香不怕巷子深。由于种出来的水果好吃,总有人慕名而来,其中最受欢迎的当属猕猴桃这个合作社的拳头产品。

.     对于自家猕猴桃的品质,宋琴有着足够的信心。宋琴介绍,合作社里从来不喷农药、不施化肥,结出的果实都是纯天然、最健康的。

.     宋琴告诉记者,猕猴桃其实是一种很“娇气”的植物,既怕涝又怕旱,要种好是个技术活,得掌握施肥、修剪、管理等技术。宋琴在种植猕猴桃的过程中,并非一帆风顺,经历了不少“麻烦事”。果农都知道猕猴桃经过3年的种植才能挂果,只有前两年的精心栽培,才能收获好果子。但在种植猕猴桃的第二年,宋琴遇上了一个大麻烦:一棵猕猴桃树不知道什么原因枯萎,而且枝干处流出白浆。没等宋琴反应过来,这一片的猕猴桃树全“病”了。这下可把宋琴给急坏了,两年的心血眼看就要全部白费。她第一时刻上网查阅找原因,并向农科院专家请教,最终查出猕猴桃得了溃疡病。这是一种可怕的传染病,一旦得病会导致猕猴桃树整株死亡。了解猕猴桃树的病情后,宋琴积极开展了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治等新技术,经过一段时间的悉心照料,猕猴桃树种植区再一次焕发光彩。

.     在合作社里,还有一支锄草、修剪、施肥的队伍,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在果园里忙碌,修剪疏除过密和过多的新梢,保持果树之间通风透光好。宋琴介绍说:“猕猴桃生长期间须时时留意光线充足度、通风度、修剪多余分枝,才能提高猕猴桃的品质。”

.     一年365天,宋琴几乎天天都“宅”在合作社里,时间久了,原本白皙的皮肤变成了古铜色。但她不觉得辛苦,反而越干越带劲。如今,合作社已经成为崇明猕猴桃标准园示范基地。

.     与此同时,宋琴不满足于现状,不断引进新品种,从台湾引进火龙果苗、从山东引进蓝莓苗,丰富果园品种,打造果园新亮点。

.     不知疲倦的奔波

.     宋琴总是不知疲倦地奔波,不是“猫”在果农的田间地头,就是泡在基地拜师学艺。

.     2015年5月,合作社的火龙果开花了,却没等来结果,又一次把宋琴给愁坏了。询问农技人员后,得知火龙果结果需要采用人工授粉。于是,宋琴飞到台湾,兴冲冲地奔赴当地火龙果种植基地,学习授粉方法。“如果不是亲自操作实验下,还真不放心。”宋琴说,因为火龙果开花后授粉的过程很特别。“一个果子上开两朵花,一朵是雄的,一朵是雌的。人工授粉必须用工具将雌花上的花粉放到雄性的花中。”

.     还有一件更“疯狂”的事,为了种植蓝莓,宋琴任性地从山东运来了十多吨的黄土。“崇明土质偏碱性,不太适合种植蓝莓,所以我用偏酸性的黄土来培育。”宋琴说,做农业,就要有点闯劲。

.     经过多年的经营,合作社种植的水果越来越丰富,除了猕猴桃、蓝莓、火龙果之外,水蜜桃、翠冠梨、樱桃、黄桃也相继在园内扎了根,一年四季果香阵阵。

.     在合作社的一处玻璃房里,还藏着另一处风景:百香果树、木瓜树、柠檬树都在这里扎了根。宋琴介绍,目前园内还试种了些柠檬、香蕉、木瓜等在崇明鲜少种植的水果,不久后将会扩大种植面积。此外,合作社正在建造智能大棚,大棚内将实行水肥一体化的施肥灌溉模式,一大波的热带水果有望在这里“安家”。

.     “明年3月,我还会在大棚里种一些小众的热带果树品种,诸如芒果、车厘子、相思果等,希望让游客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采摘。同时,这里还将被打造成集采摘、观光、学习为一体的设施园区。”宋琴说。

原发日期:2018-10-15 15:03      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