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21万吨,年营收13亿,中国金针菇之王的制胜之道

244
  一捧细细小小的金针菇不值钱。
  但如果是21万吨金针菇呢?
  有一家企业,靠卖金针菇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了,一开盘就大涨44%,公司总市值一度达到107亿元。
  它就是“雪榕生物”,国内最大的金针菇生产商,被业界尊称为“中国金针菇之王”。
  2017年,雪榕生物公司金针菇产量为21万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2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16.79%;营业收入为1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33.20%。
  换言之,你平时吃的金针菇里,可能有一捧就是它们家生产的。
金针菇市场三大痛点
  金针菇盖滑、柄脆、味鲜,是古今中外著名的食用菌之一,也是当今市场上十分走俏的天然保健食品之一,具有很高的开发价值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据中国食用菌协会调查,2015年,金针菇产量在全国各品种食用菌产量中位列第五。
  金针菇市场目前存在三大痛点:
  一、技术痛点
  目前90%以上的种植技术还是靠传统的种植技术,导致产量低、品相不佳,市场难售等窘况。
  不管怎么说,种植技术是从事农业生产种植的第一要素,也成为核心竞争力。掌握核心的种植技术,你就能制胜市场。我们种植的产品卖不出去、滞销,与种植技术有很大部分关系。
  二、市场痛点
  金针菇乃至整个食用菌行业产能过剩、市场空间有限、技术成熟易复制,注定了该行业是一个门槛极低的行业。
  金针菇市场存在明显的供需错配:每年的第二季度农户种植金针菇大量上市,供给大幅增加;而金针菇通常用于火锅消费较多,最旺盛的季节是每年的第四季度天气寒冷的时候,由于供给需求错位,金针菇价格季节波动十分明显,每年11-2月会出现明显的价格峰值,而每年3-6月则会出现价格低谷。
  三、经营痛点
  目前我国市场仍以农户种植为主,种植金针菇的农户朋友大多是夫妻、兄弟、家人参股的经营方式,缺少市场通路和渠道。
  “金针菇之王”的5大招数
  1、专注、极致
  雪榕公司的法人杨勇萍,在从事生产经营上比较有胆量和勇气。这家公司成立于2000年,之前是干蔬菜种植、并加工出口型。其出口目的地主要是日本,因遭到日本的出口贸易壁垒,雪榕转做大宗农产品的生产商和供应商,2008年,该公司法人干脆把蔬菜业务停了,专心生产食用菌,市场也基本从海外回到国内。
  农业企业家要懂得取舍,更要抓重点,做强自己的优势。专注应该成为农业企业家的核心思维,做好一个单品,并把这单品做到极致,以这个单品制胜市场。
  2、掌握核心技术
  雪榕公司的研发投入相当有限,其科研人员总共才16人,本科以下占多数,2015年研发投入总计不到300万元。但各位看客,300万元啊。这是与其他生物公司相比。但这300万元有可能就是一个种植户1-2年的营业额。
  更要命的就是这家公司有独门秘诀——用液体菌种生产食用菌。以金针菇为例,采用液体菌种生产金针菇较采用固体菌种生产金针菇,不但品相更好,而且菌种生产周期较使用固体菌种减少了47-69天,栽培瓶培养发菌和生育出菇的周期较使用固体菌种缩短了约7-13天,整个周期缩短了约54-82天。在雪榕,金针菇栽培周期约为48-51天,相当于一年卖7茬。
  科普一个知识点,食用菌业内技术水平高低主要参考两个指标:生物转化率和污染率。
  2012年,国际领先企业的金针菇生物转化率为140%,我国的平均水平为90%,而雪榕公司的转化率达到了150%,换句话就是一斤的配料,能长出一点五斤的金针菇。污染率指在食用菌生产的过程中,由于受到杂菌、病虫害污染的栽培瓶数占当批总投入瓶数的比例。中国食用菌协会《中国食用菌年鉴2011》显示,工厂化食用菌产品污染率一般控制在2%左右。2015年公司金针菇的污染率是0.25%,处于同行业领先水平。
  技术端的成本控制是一种良性循环,受益于此,公司金针菇成本连续三年下降,随着公司产能快速释放,未来成本仍有进一步下降的空间。所以说,技术尤其是核心技术对农业生产、经营有多么重要。
  3、工厂化种植
  金针菇这玩意跟土豆一样,放哪都能生长,北到黑龙江,南到云南广东,西到新疆,东到江苏,都能长出一捧金针菇来。
  在传统的模式上:手工作坊一般以塑料袋为栽培容器,搅拌、装袋、灭菌、接种等都是通过人工或简单的机械进行。这种做法有弊端,农户通过简易的保温和制冷设备,减小了外界温度对金针菇栽培的影响,延长了产品的供应期。但由于设施设备投入小,大棚和简易厂房的温度调节能力相对较弱,老天稍一变脸,估计前期辛苦都得白费了。
  也有脑瓜子比较好使的家伙,创造出了一种地区合作社或者“企业加农户”的模式,企业提供菌种,农户负责种植,成熟之后回头卖给企业。但这种做法不仅存在于金针菇行业,其它的农作物也都有借鉴。这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效率和质量问题。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金针菇的消费群体逐渐向中、低端消费者扩展,市场不断扩大,进一步促进金针菇工厂化生产的迅速发展。目前,金针菇是我国食用菌工厂生产中技术最完善的品种之一,金针菇占整个行业50%左右的份额。
  雪榕公司采用的就是工厂化种植,这也是雪榕敢标榜生物科技企业的重要原因。
  别看金针菇身材纤细,但也是娇嫩得很。工厂化生产要按照菌类生长需要,通过温控、湿控、风控、光控设备,人工模拟生态环境,不受外界环境影响,一年四季均能稳定地进行生产。而栽培方式也是通过机械进行装瓶、灭菌、自动接种、机械搔菌,培养室、生育室都采用标准空调厂房,除了菌类的生长环节,采收也都是机械设备自动化操作。
  雪榕工厂生产的金针菇是白菇品种,农民通常种植的是黄菇品种。为了提高售价,农民菇在销售前有化学漂白的可能,而工厂菇则没有这个担忧。
  工厂化栽培,从源头掌握了原材料的属性,包括农药的检测,整个生产非常安全,消毒采用物理消毒,在食品安全上非常可靠。
  鲜品食用菌需要冷藏保存,受制于运输成本,食用菌工厂只能保证在一定半径内销售,全国布局有助于占领更多市场。
  除西北地区无覆盖外,雪榕公司目前已经布局以上海为中心的华东生产基地、都江堰为中心的华西生产基地、长春为中心的东北生产基地、德州为中心的华北生产基地、惠州为中心的华南生产基地、贵州毕节为中心的西南生产基地,其中东北、华南、西南是雪榕强势地区,已建立一定品牌优势。
  经营方式的转变,让我们飞得更高更远。当然,这种经营方式的转变需要集团化、人才、管理等作为支撑。
  4、四通八达的线下销售渠道
  雪榕生物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全国销售渠道布局企业,拥有健全的运输体系和遍布全国的生产基地,在部分区域已达到区域垄断,能够相对有效的对抗由于价格幅度变动大而产生的价格风险。
  在食用菌行业中,工厂化食用菌产品品质好、可周年化稳定供货,企业大多采取坐销的方式,被动依赖经销商进行销售,因此销售费用较小。从2011年开始,雪榕公司逐步加强了渠道建设和销售管理方面的投入,将原有坐销模式转变为助销模式。
  在2012年以来,雪榕生物开辟包括商超、餐饮以及网络销售等直营渠道,目前已经与包括家家悦、永辉超市、易初莲花、城市超市、利群超市、北方国贸、家乐福、华润万家、山姆、沃尔玛等在内的知名品牌展开了合作。
  5、打造农产品品牌
  公司与全国多家知名连锁商超建立合作关系,全面推广“雪榕”小包装产品,提升雪榕品牌影响力。随着“雪榕”牌在商超认知度的逐渐提高,公司全渠道的产品都将因此获得更高的溢价。
  2012年8月,公司正式与中国航天基金会签约,成为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2002年起至今,公司被农业部等八部委联合授予“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2014年,本公司被评为“2014 年度上海名牌”。
  发展品牌农业,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
  行业龙头应该起到示范引导作用,打造优势品牌农业,以品牌保质量,向品牌要效益。
  在居民收入和餐饮业增长的推动下,食用菌行业将保持每年10%左右的增长率。我国人口多市场大,是世界上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国和消费国。按照世界平均水平保守估计,整个行业还有2倍以上的增长空间。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重视绿色消费和健康饮食,食用菌作为集营养、保健于一体的绿色健康食品将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
  结合国家出台的若干农产品加工扶持政策,金针菇深加工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增长点。目前,以金针菇为原料加工的金针菇食品有金针菇口服液、金针菇奶粉、低糖金针菇脯、金针菇菌油、金针菇果冻、金针菇饼干和金针菇冲调粉等。
  农业有很多领域看似蓝海,实则红海。因此,农业企业家要不断地学习、思考、总结。在这个时代,传统模式必死,新思维、新商业必定能成功。
原发日期:2018-11-20  来源:商界网  作者:谢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