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示范中心”让农村土地流转更规范、更便捷

43

.     近日,经市级土地流转公开交易资深专家组评审、检查,嘉定工业区土地流转服务中心顺利通过了市级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公开交易市场规范化建设2019年市级“示范中心”的验收。

.     嘉定工业区管委会在验收现场汇报了2019年流转公开交易市场建设工作的成果,全方位展示工作场所、设备设施、制度公开、文件落实、方法创新、监督监管等多个方面情况,并提供相关档案资料。

.     据悉,嘉定工业区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成立于2016年7月,主要负责相关土地信息的发布、协调相关部门参与工作、发布土地信息、组织开展土地流转公开交易的各项培训、推进指导流转合同签订及后续各项工作开展。2019年嘉定工业区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流转公开交易的地块达到了6宗,交易面积达715.69亩,大于试点要求的500亩,同时评标交易面积达411.5亩,高于要求的20% ,顺利完成创建工作。

.     嘉定工业区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探索出了一套便民利民的服务模式。对长期租赁用户实行简易化流程操作,直接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对于有意愿续租的承租方,在上轮租赁期内,符合所有要求、无事故发生的,向中心申报公示7天后,由经营资格审核小组确认,其可取得优先续租资格,减少承租环节手续。

.     近年来,嘉定通过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公开交易市场建设,进一步规范了辖区农村土地流转行为。目前,嘉定已有华亭镇、嘉定工业区两家“示范中心”。示范中心的成功创建,既有利于保障农民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财产权益,又提高了农村要素的资源配置和利用效率,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

.     见习记者 赵一苇

原发日期:2020-01-14 11:41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