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供应蔬菜2586吨 为了让上海市民吃上优质蔬菜,菜农春节无假日

34

.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不少人这个春节过得有点“慌”,不但口罩等医用物资紧缺,就连最为平常的蔬菜,也成了“紧俏货”。而金山作为沪郊的农业大区,为保障市民的菜篮子,在这个春节里也是一番难得的忙碌景象。

.     记者获悉,金山区农业农村委在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部门专题会议,部署防控和保供工作,确保蔬菜、生猪生产不断档、供应有保障、价格基本稳定。

.     这几天,上海浩丰果蔬专业合作社内,一辆辆蔬菜冷藏运输车马不停蹄地开进开出,丝毫没有放假的感觉。“我们基地现在有50多名工作人员,他们春节不放假,而且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了一倍。”上海浩丰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马天告诉记者,该合作社每日供应盒马鲜生等超市,日供应量约15000份蔬菜。但这几天,每日要供应30000份蔬菜,直接翻了一倍。150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三分之一在地生长,三分之一采收上市,剩下的土地原本要等过完年耕作,如今都已全部提前播种,边种边收,持续满负荷“生产”。因为是春节,工人们常常加班到晚上10点,为此,合作社向留下的工人支付了多倍的工资。尽管成本大大增长,供应的蔬菜价格却依旧保持不变。马天说:“现在疫情防控期间,大家都在辛苦付出,我也要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     “我们基地四辆卡车每天向市区运送3至5吨新鲜蔬菜,在这特殊时期,让人民群众吃上优质蔬菜,我们责无旁贷。”上海浩丰果蔬专业合作社朱泾基地负责人蒋兴忠说。记者看到,在246亩大棚里,成熟的翠绿结球生菜映入眼帘,员工们正有序地采摘,一棵棵新鲜的结球生菜被连根拔起,装入菜框,等待装车送往市区的盒马鲜生、麦当劳、肯德基等超市、门店。蒋兴忠告诉记者,往年惯例是春节放假到初六以后,现在因为出现疫情,蔬菜供应也比较紧张,为了保证上海市场蔬菜充足供应,决定提前复工,员工们都很支持,他们都放弃了节日休息。同时,新泾村和镇农业服务中心了解到基地人手缺少的情况,也组织志愿者到基地帮助采摘。

.     同样,在朱泾镇五龙村的上海银龙蔬菜专业合作社第七农场,820亩大棚齐齐整整,20多名员工正在采摘青菜,大棚边,还有员工在过磅称重、装袋打包。基地负责人朱顺根介绍说,为了确保春节期间蔬菜正常供应,员工们顾不上和家人团聚,每天都来采摘青菜,现在每天产量5吨至6吨,供应西郊国际和上海江杨等几大市场。

.     据统计,春节期间,金山区共上市蔬菜2586吨,主要为青菜、杭白菜、散叶生菜、西兰花、茼蒿菜等,共检疫上市禽类12990羽、生猪90头。接下来,金山区农业农村委将继续加大道口、养殖场、无害化处理点等重点区域、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工作继续加强畜禽防疫和排摸工作。

.     记者 曹佳慧 通讯员 戈晓丽 许士杰

原发日期:2020-02-05 12:02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