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耕期开耕,浦东书院“四步工作法”抢种1588亩绿叶菜

87

.     2月,本是农田休耕的季节,但是在浦东书院镇陆地家庭农场的田间,却是一番繁忙景象。“轰隆隆”,只见一辆拖拉机在田地上来回耕田翻地,两三名农妇手持锄头平整土地,正在为抢种绿叶蔬菜而忙碌着。

.     为保障疫情期间“菜篮子”供应充足,书院镇快速行动,组织人力、物力,迅速投入到“抢种1588亩绿叶蔬菜计划”的实施中,要求全镇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利用冬翻休闲土地,分四个阶段在6月初前有序抢种绿叶蔬菜。第一阶段的菜籽已完成播撒工作,预计,最早一批抢种的绿叶菜将于3月底上市进入广大市民的“菜篮子”。

.     书院镇是一个农业大镇,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大棚种植户等广泛分布于各村,但由于许多从事农业生产的都是外来人员,如何做好“田间地头”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蔬菜等农产品生产尽快恢复产能,并不容易。相关部门立足该镇实际,迅速动员成立涉农企业疫情防控专项工作小组,精准落实防控措施,抓好涉农企业复产工作,尽量降低疫情对蔬菜等生产的影响,并通过“四步工作法”,一手抓防疫,一手抓“菜篮子”,有序引导涉农企业积极加入抢种任务,做到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两推进”。

.     第一步是企业自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涉农企业宣传疫情防控信息,与负责人签订《承诺书》,督促企业落实防疫措施并第一时间上报外来人员信息;第二步是日常巡查:镇区域办、农业服务中心、农投公司、林业站等单位“分片包干”,各村落实属地责任,对涉农企业、“田间窝棚”进行常态化地毯式的日常巡查,确保企业防控措施及时到位、外来务工人员信息不漏报、不迟报;第三步是协调督察:针对突出、疑难问题,及时协调解决方案,督促主管部门与属地村加强联防联控,确保不留死角、不出现遗漏;第四步是保障生产:在确保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帮助和指导涉农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及时落实相关补助政策,鼓励涉农企业种植绿叶蔬菜,扩大对市场的蔬菜供给。

.     在全镇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书院镇的52个家庭农场、22个农业合作社目前都已恢复正常生产,478名涉农工作人员正在投入蔬菜种植、养护、采摘工作,每日供应市场包括马兰头、青菜、卷心菜等10多个品种,上市新鲜蔬菜约100吨/天,为广大市民提供新鲜优质的地产蔬菜。

.     通讯员 金丹 记者 王平

原发日期:2020-02-18 10:19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