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区相关部门协调合作社和菜农试行网络卖菜——“无接触”网购打通蔬菜产销渠道

48

.     疫情期间,因为道路封锁物流不畅等原因让浦南地区的新鲜蔬菜也遭遇“隔离”。为缓解菜农“卖菜难”问题,相关部门协调家绿、新敏绿两家龙头专业合作社,试行网络卖菜。

.     4公斤蔬菜25元

.     青菜、莴笋、萝卜、芹菜、包菜、杭白菜6种新鲜蔬菜,4公斤左右的净重,算上配送费后,售价25元。在叶榭镇家绿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发的网络平台上,这样的蔬菜礼盒甫一推出,就受到市民的欢迎。“一天就卖出了近2000份,虽然这样的价格并没有多少利润,但是能够帮助菜农卖菜,也方便市民吃到新鲜实惠的绿叶菜。”合作社负责人张春辉表示,对于这样的销售业绩很是欣慰。

.     同样高兴的还有新浜镇菜农黄云根,前些天,他还一筹莫展,因为地里68亩蔬菜遭遇滞销。老黄家的蔬菜以往基本是通过菜贩运往浙江,但这些日子,因为部分道路封锁导致销路不畅。蔬菜在地里一天比一天老,眼看就要烂在地里。

.     不止老黄一家,附近不少菜农也都因为疫情面临“卖菜难”问题。“我区大点的蔬菜合作社一般供应本地单位客户,都有自己的流通配送人员,为应对疫情防控进行了相应的生产安排和人员调度。”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蔬菜科科长唐纪华说,关键是这些散户,一般是由菜贩收购,特殊时期受到道路交通不畅和物流人员不足等因素影响,卖菜成了问题。“大致估算,散户菜农的种植面积大约在3000亩,其中新浜镇有1000亩左右。”唐纪华说。

.     如何有效地帮助这些菜农打通产销渠道?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蔬菜科协调两家合作社龙头,新浜当地的蔬菜大户——新敏绿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收菜,叶榭镇农产品销售经验丰富的家绿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卖菜,从而缓解了这些菜农卖菜难的问题。

.     网络售买正当时

.     散户菜农往往销售渠道相对单一,面临多种不确定因素,应变能力相对不足,而大型的农业专业合作社的销售渠道相对灵活。尤其是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市民去市场买菜担心聚集性疫情,因此通过网络买菜成为不少市民的首选。

.     由于这些菜农懂网络销售的并不多,唐纪华就把目光投向有网络销售经验的蔬菜专业合作社。菜农负责采收,新敏绿蔬菜专业合作社负责收集并运送至家绿农业专业合作社,打包后经由家绿农业专业合作社的网络平台进行销售。

.     “争取让这些菜农把地里的菜都卖出去,从而更好地从事蔬菜生产,保障市民日常的蔬菜供应。”唐纪华介绍,目前由家绿、新敏绿牵头是特殊时期的权宜之计,随着流通环节人员的陆续到岗,有望进一步缓解蔬菜“买难卖难”问题。

原发日期:2020-02-19 09:50      来源: 中国上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