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食用菌企业防疫工作指南

127

.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20〕117 号) 》、《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0〕109 号)》精神,结合上海食用菌生产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上海市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与上海蔬菜食用菌行业协会联合制定《疫情期间食用菌企业防疫工作指南》。

.     一、加强组织领导

.     企业要切实增强大局观念,把员工和顾客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经营。要成立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积极配合属地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应急管理等部门,统筹落实本单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     二、加强人员管控

.     (一)企业要对每名员工及其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及近期出行情况进行摸排登记,来自湖北等重点地区的员工及尚处于医学观察期的员工建议暂不返岗;近期有湖北等重点地区旅居史,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有密切接触的员工暂缓返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满14天。

.     (二)建立员工健康日监测制度。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做到不漏一人;凡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不得上岗,并向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报告,及时送指定的发热门诊医学观察。对密切接触者应停止工作并进行至少 14 天的医学隔离;随时关注卫健委官方发布的疫情通报及相关信息;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包括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应立即停止工作,及时就诊。
.     (三)所有员工每天进入厂区前须测量体温,体温超过 37.3℃不得进入厂区;做好体温监测记录,测体温和记录由专人负责,并做好自身防护。上班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工作服至少每天清洗消毒并烘干;工作服穿戴应完全覆盖除手部、脸部外的身体各个部位;工作服、围裙、套袖等同样需要清洗消毒;一次性手套使用前应消毒。
.     (四)建议员工返程及上下班采用自驾方式,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确需乘坐的,做好个人防护。有宿舍的企业要建立规范,禁止员工串门和聚会。

.   (五)落实员工因病缺勤登记、追踪制度,如发现短时间内单位员工因病缺勤人数明显增多,应及时了解原因,视情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属地疾控机构。

.    三、做好卫生管理

.    (一)企业要积极开展卫生活动,开展大清扫、大消毒活动,加强生产经营场所环境清洁和消毒杀菌工作。

.    (二)对生产和经营区域实行封闭管理,严格非本单位人员和车辆进入。

.    (三)做好个人防护物资和消毒用品的储备,并设置临时隔离室。

.    (四)加强生产、办公区域的通风换气,尽量采用自然通风,也可采用机械通风,尽可能关闭中央空调。

.    (五)每日须对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卫生间、下水道等公共部位进行定时消毒,尤其是门把手、水龙头等重点部位。

.    (六)实行企业食堂员工健康申报制度,餐饮从业人员工作中须佩戴口罩,穿戴清洁的工作衣帽、一次性手套等。做好厨用具和餐具消毒。

.     四、严控人员聚集

.     (一)严格员工就餐管理。建议员工自备餐盒餐具,推行分餐制、盒饭制,采用分散就餐、错时就餐等方式严控人员聚集;

.     (二)按照“非必须、不举办”原则,严控员工集体活动,减少召开会议,确需召开的会议,要严格控制会议的规模和时间,保持会议室空气流通,提倡召开视频或电话会议。所有参会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入场前洗手,参会人员间隔不小于1.5米,会议结束后对场地、家具、设备等进行消毒;

.     (三)推广使用网络、电话等进行沟通,减少员工接触。有条件的企业,可采用网上办公等方式。

.     五、开展宣传教育

.     (一)企业要开展形式多样的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教,复工前,通过单位QQ群、微信群或单位内网等途径,完成员工疫情防控的全员培训。

.     (二)倡导员工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离家出行时必须佩戴口罩。

.     (三)密切关注员工心理健康,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和工作量,倡导适度锻炼,避免过度疲劳等。

.     六、人员感染或疑似感染应急

.     (一)生产企业管理人员应充分发挥联防联控动机制,广泛动员员工、组织员工、凝聚员工。做好疫情监测、信息报送、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     (二)如果工作人员出现有发热(腋下体温≥37.3℃)、咳嗽、气促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发病前14天内有相关疫区的旅行史居住史,或接触过可疑症状者或患者等情况,应当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都应转运至定点医院集中救治,但不能使用私家车。

.     (三)面对身边同事人身自由被限制的状况,可能会造成暂时的慌张、不知所措,会出现抱怨、愤怒等情绪,管理人员应结合劝导、鼓励、同情、安慰、支持以及理解的方法进行的心理干预,可以让员工较好地消除因为疫情流行造成的不良情绪。

.     (四)治愈出院的工作人员或解除隔离的工作人员应居家继续隔离一段时间,并做好个人防护和消毒工作,自行隔离期满后报公司人事部备案后方可上岗。

.     上述规范供食用菌生产企业参照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