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叶军平带队赴浦东调研 努力提升市民地产优质农产品认知度

59

.     “桃花一簇开无主,可爱深红爱浅红。”3月19日,在上海越亚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浦东书院镇余姚村的水蜜桃种植基地,露天桃树上桃花已点点相映,设施大棚里则花开正艳。桃树下,则种满了黄花苜蓿,一眼望去,满是翠绿,与盛放的桃花,共同散发出春的气息。

.     为调研本市品质桃示范基地建设、果园生草栽培、西甜瓜规模化种苗生产等情况,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叶军平一行先后来到浦东新区甜津津果业专业合作社、越亚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上海越辉种苗有限公司开展调研,详细了解基地水果标准园创建、果园绿色防控、高标准设施桃大棚、农产品牌打造和产销对接等情况。

.     甜津津合作社位于浦东新区万祥镇万兴村,是一家专业从事瓜果、粮食等种植、销售的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除种植湖景蜜露、锦锈黄桃等常规品种外,重点发展了浅间白桃等三个白桃品种,引进高品质金霞早油蟠、金霞油蟠桃等进行试种,基地还初步实现了主要作业机械化。

.     越亚合作社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集瓜、果、蔬和粮食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农业综合型合作社,总经营面积达万亩以上。合作社位于余姚村的生产基地共有水蜜桃208亩,从2017年10月开始,连续三个循环实施生草栽培,在桃树下种植黄花苜蓿等绿肥,再连续增施生物有机肥、商品有机肥等,使土壤土质明显改良,蚯蚓数量较大幅度增加,化肥使用量大幅度减少,生产出的水蜜桃品质也有所提升。

.     叶军平在调研中表示,为促进地产农产品产销对接,市农业农村委近期与拼多多等电商平台进行了对接,希望合作社通过科技手段、绿色防控、严格生产管理等,确保产品品质,选择一两个规模化、可相对稳定供应的品种,积极与电商平台对接,畅通渠道,降低物流、仓储等成本支出,增加市民消费体验,让市民对地产优质农产品有更多认知度和获得感。

.     上海越辉种苗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集种苗培育生产、科技研发应用、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大型专业育苗企业。公司现有3.2万平方米的连栋塑料温室、催芽床、播种流水线、喷灌设备等,生产甜瓜实生苗、西瓜实生苗、西瓜嫁接苗等,主要供应本市浦东、崇明、奉贤等区,以及江苏、四川、云南等地。

.     叶军平一行现场观看了西瓜嫁接苗生产,了解了育苗设施应用、生产管理、种苗销售等情况。叶军平表示,规模化、集约化育苗是重要发展方向,要加大对有基础育苗企业的科技支撑和扶持力度,满足农户对优质种苗的旺盛需求,确保本市优势特色产业可持续发展。

.     记者在越亚合作社看到,上海市瓜果产业技术体系的多项研究成果在基地得到了应用。例如,构建简约型规模化种苗生产体系,应用种苗生产设施设备、优质种苗生产技术;利用蜜蜂授粉提升坐果效果,合理利用茬口,设施桃大棚授粉的蜜蜂应用于西甜瓜大棚,降低蜜蜂采购成本;应用绿色套餐式施肥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关键技术和绿色生产技术操作规程等。

.     市农业农村委种植业管理处、科技教育处,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市、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     记者 张树良

原发日期:2020-03-24 10:45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