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谨防误食野生蘑菇中毒

113
      1月11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报》发布2019年中国蘑菇中毒事件报告。在2019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共牵头处理了来自全国17个省份的276起蘑菇中毒事件,共计769人中毒,造成22人死亡。事件涉及的70种毒蘑菇,有7种为新发现的毒蘑菇种类。
  2月24日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有5人在野外采食了一种白色野生蘑菇导致中毒,该毒蘑菇经初步鉴定为致命白毒伞,一个约50g的白毒伞所含毒素量足以毒死一个50公斤的成年人。
  3月16日,湖南省发布了《关于做好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通知》称:随着天气回暖、雨水增多,湖南野生蘑菇进入生长期。今年截至目前,该省已发生6起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发病19人,暂无死亡病例。
  不要随意采食野生蘑菇
  目前,已经进入春季,全国大部地区均气温回升,很多地区各种菌类也开始进入生长旺盛期,随着国内新冠疫情防控成效显著,各旅游景点也都有序恢复开放。郊游、踏青等户外活动也被列入了人们的生活日程,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引起中毒事故也进入高发期。
  我国野生蘑菇种类繁多,超过3.6万种。已知可食用的蘑菇有1000多种,毒蘑菇有480多种,其中含剧毒可致死的蘑菇有40多种。
  一些野生的毒蘑菇与食用菇类外形相似,鉴别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并借助一定的仪器设备,依据民间经验难以辨别,并不能保证避免误采误食野生毒蘑菇,极易误食而引起中毒。
  出现中毒症状应立即就医
  不同种类的毒蘑菇所含毒素不同,引起的中毒症状也不同。目前,对于蘑菇中毒,无特效药物,且发病急(最短可以在10分钟、最长在6~12小时后发病)、病死率高。一旦误采误食野生蘑菇后出现疑似中毒症状,应尽早采用催吐等方法排除毒素,并携带剩余蘑菇样品及时去医疗机构就医。
【发布日期】:2020-03-25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