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10走进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专家教你挑灵芝

14
.     近日,CCTV10记者走进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拍摄了一期《如何辨别药用灵芝》的专题科普节目,针对日常老百姓关心的“怎么挑选和服用灵芝”“怎么分辨灵芝孢子粉的质量”等问题,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张劲松一一解答。关于灵芝和孢子粉,来长知识啦!

灵芝的挑选和服用

是不是灵芝越大,它的营养物质会越多?

.     张劲松:灵芝之所以备受推崇,是因为其含有两种主要的功效成分:多糖和三萜。灵芝多糖在调节免疫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能够增强免疫细胞的活性,提高身体的抵抗力。灵芝三萜则是一类具有抑制肿瘤、抗菌、抗炎和抗氧化作用的天然化合物。《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后简称为《药典》)规定可以药用的灵芝只有赤芝和紫芝两类,《药典》要求药用灵芝药材的多糖含量不少于0.9%,三萜含量不少于0.5%。选择同一灵芝品种,同样的栽培条件,三朵不同尺寸的灵芝作为对比样本,测定它们的多糖和三萜含量,发现所选的样品中多糖和三萜的含量都超过了国家的规定,但三个尺寸大小差异悬殊的灵芝所含多糖和三萜其实相差并不大。灵芝子实体的大小与其活性营养物质含有量之间并无必然的关系,单纯从灵芝外观大小来判断灵芝品质高下是没有依据的。

是不是灵芝越鲜亮,它的活性营养成分越高?

.     张劲松:正常生产出来的灵芝应该都不鲜亮,我们可以借助灵芝变美的整容师——蒸锅,将灵芝变得更有光泽、更鲜亮:将灵芝在蒸锅里蒸30分钟后放凉,它就会变得鲜亮。是因为蒸后,灵芝菌盖表面的化学物质发生了变化,使得整个灵芝看起来更鲜艳、透亮。对蒸过和未蒸过的灵芝进行多糖和三萜的测试,发现两者的多糖和三萜的含量并无太大差别。商家以此方式处理灵芝只是为了有一个更好的卖相,并不会改变灵芝里的活性营养成分,因此,看灵芝的光泽度挑选灵芝的传言不攻自破。

是不是生长年头越久的灵芝,营养成分含量越高?

.     张劲松:大家可能对白娘子寻找“千年灵芝”来救许仙的故事印象深刻。但实际上,国家规定的灵芝中药材原料仅包含赤芝和紫芝两各种,其实它们都是一年生的,当年它们生长成熟以后就完全木质化了,也不会再长了。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我们在市场上能够买到的灵芝,绝对不可能有所谓的“千年灵芝”。大家不要听信商家关于“千年灵芝”的宣传,根本没有生长千年的灵芝。

灵芝应该“泡着喝”还是“煮着喝”?

.     张劲松:要比较 “泡着喝”和“煮着喝”哪种处理方式能更好地提取出灵芝的活性营养成分。对同一生长条件的赤芝,切片后称取两份25克,分别进行1小时的焖泡和水煮,测定水中的多糖含量。发现水煮的灵芝水颜色比焖泡的灵芝水颜色更深,通过数据测试后发现水煮可以提高大约41%的多糖量。因此,水煮的方式更容易提取出灵芝中的活性营养成分。

灵芝应该煮多久?

.     张劲松:我们切取25克灵芝片,放入500毫升100摄氏度的蒸馏水内进行水煮。以80分钟为总时长,每隔20分钟提取一次灵芝溶液进行多糖含量的测定。发现水煮20分钟已经可以将灵芝中的活性营养成分提出,因此,消费者食用灵芝时,不必为了获得更多的活性营养而加长水煮时间。煮灵芝时也可以反复水煮,我们也对水煮次数进行了活性成分检测,通过数据发现,相比长时间水煮,反复水煮三次,可以提高将近40%的活性营养成分。

【灵芝食用建议】

.     灵芝煮水本身味道略苦,可以根据个人口味添加蜂蜜、柠檬等调味品。炖汤或煮粥:将灵芝与其他食材,如鸡肉、瘦肉等,一起进行炖汤或煮粥,这样可以使灵芝的药效与食材相互融合,更容易被身体吸收。

灵芝孢子粉的辨别

灵芝孢子粉价格差距巨大,消费者如何辨别?

.     张劲松:灵芝孢子粉是灵芝进入成熟期后,从菌盖下无数菌管中弹射而出的极其微小的生殖细胞,只有4-6微米,具有多种功效,如提高免疫力、抗疲劳、降低血压等。而灵芝粉是用灵芝子实体打碎磨成的超细粉。因为孢子粉的生产工艺等原因,其价格是比较贵的,但是有些商家会通过在孢子粉里掺灵芝粉去降低其价格。我们消费者可以从颜色、味道和触觉三方面来分辨:孢子粉颜色深、接近咖啡色;孢子粉没有苦味,掺了灵芝粉的孢子粉会有苦味;孢子粉因为含有油脂,会比较湿润和油腻,而灵芝超细粉是干燥的,没有油腻的感觉。

选择“未破壁孢子粉”还是“破壁的孢子粉”?

.     张劲松:显微镜下,未破壁的孢子粉呈西瓜籽状,破壁孢子粉是破成碎状的。分别提取1克未破壁孢子粉与破壁孢子粉进行多糖含量测定,发现未破壁孢子粉提出26.1毫克的多糖,而破壁后的孢子粉提取的多糖量可提高至38.9毫克。这是由于灵芝孢子粉中的有效成分,如脂肪、蛋白质、多糖等都被细胞壁包裹,细胞壁非常坚韧,通常条件下,水、酸、碱都不能把壁打开,而采用破壁方式就能帮助把其中的有效物质释放出来。因此,选择破壁孢子粉,你能够吸收到更多的有效成分。

【选购建议】

.     大家如果想要买到质量合格、功效明确的灵芝子实体和灵芝破壁孢子粉,还是推荐大家去正规的渠道购买。如果不放心,也可以采用本期节目中推荐的方法来快速辨别破壁孢子粉质量,能确保您购买的真正放心的灵芝产品,让您吃得健康,吃得安心。

.     以上为CCTV10科普节目《实验现场》关于《如何辨别药用灵芝》的精简内容,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https://tv.cctv.com/2023/12/30/VIDE3L8IsASJ7OcltsPjeQk323123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