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新区:引金融“活水” 为农业经营主体“解渴”

12
.     “没想到,蔬果禽蛋也能变成‘真金白银’,一键申请就帮我们化解了资金周转难题。”当浦东新区的一名农业经营主体登录上海“神农e贷”平台申请贷款后,很快就通过金融顾问服务获得了专属融资方案,拿到了银行提供的乡村振兴贷款。

.     过去,中小微企业申请银行信用贷款,从寻找贷款产品的第一步就会面临难题——究竟哪款产品适合自己?更让企业担心的是,好不容易找到了觉得适合的产品,一旦银行审核不通过,会不会影响后续生产?

.     近年来,针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上海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依托农业农村部农业主体“信贷直通车”平台,积极推进各类信贷支持政策,指导商业银行金融信贷产品,依托科技金融优势,深耕“乡土金融”,专注支农支小,引导金融机构强化“三农”领域信贷资源配置,打造普惠涉农融资产品,将金融“活水”引入广袤乡村。

.     “政策有了,咱们很多农业经营主体却不知道消息。”浦东新区驻村工作组组长刘慧颖介绍道,有的合作社背靠“绿水青山”,欠缺启动资金,却向外地借高利率贷款;有的计划“转型升级”,缺少续航能力,却只能按兵不动……“乡土金融要‘润物’但不能‘无声’,我们要让老百姓们认识、了解、使用这些金融政策,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     近日,位于张东路1158号的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1楼,由市中小微企业担保融资中心、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浦东新区金融局、浦东新区驻村工作组、上海磐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一场农业信贷直通车主体专项培训会为农业主体和商业银行搭起了“面对面”沟通的桥梁。

.     农业信贷担保政策解读,“信贷直通车”金融服务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农民贷款难不难、贵不贵、顺不顺……培训会上,市农业农村委派出驻村书记,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中心、区农业农村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现场介绍了上海市信贷政策、农业担保政策、贷款贴息政策等内容,上海磐农信息科技公司现场展示了农业信贷直通车平台及软件操作,从贷款额度、贷款期限、贷款利率等关键信息入手,向与会的农业主体负责人介绍讲解。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和市金融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在现场与大家作了交流。

.     “今年想将几个大棚都装上水肥一体化设备,计划从平台申请一下。”“种质资源保护是我们近几年工作的核心,研发压力很大,还好有这些普惠金融服务。”“闲置农房想改造成民宿,也可以申请吗?”……步入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随着产业规模扩大和转型升级,以及创业潮的兴起,农村需要更多的金融支持。“资金导流,不仅为发展‘输血’,也能更好培育‘造血’能力。我们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意识相对淡薄,希望在农业部门、金融主管部门支持下,通过驻村书记的力量,把我们农业信贷直通车开到寻常百姓家,让更多的主体和农户了解和掌握我们信贷政策,也为越来越多的农业经营主体送去金融服务信息。”刘慧颖说。

.     据了解,2023年,本市政策性涉农担保贷款金额突破36亿元,较上一年增幅超过60%。农业信贷担保已经成为帮助农民获得融资的重要渠道之一。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 ,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和区金融局、市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中心等部门合作,形成合力,进一步推进金融服务三农,促进浦东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     本次培训会还设置了银企对接环节,会上,中国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本行信贷产品的特色和优势,浦东新区农业农村委和来自宣桥、大团、泥城镇的驻村书记们挖掘了有信贷需求的农业主体在现场与银行机构进行了互动和交流。初步统计,10余家主体与银行现场授信意向超1550万元。

文章来源:上海三农 原发日期:2023-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