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闵行区入选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县”

37

.     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去年制定印发了《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县”创建工作方案》,组织在小麦、水稻、玉米等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重发区开展“统防统治百县”创建活动。经过各地精心组织、创建申报,全国农技中心审核、推评和公示,共认定77个县(市、区)符合相关条件和标准。本市奉贤区、闵行区成功入选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县”名单。

.     2019年,奉贤区、闵行区水稻统防统治面积分别达到9.8万亩、1.53万亩,占所在区水稻种植总面积的比例分别达到61.5%,91%。

.     据了解,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奉贤区目前有符合考核标准的植保统防组织20家,并在区级植保部门登记备案,日作业能力达2.8万亩以上;同时通过统一配送补贴农药由各镇主要粮食合作社牵头,与周边家庭农场开展联合统一病虫防治,实现人力物力的优势互补。奉贤区在水稻统防统治中与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相融合,全区各镇建立了60个绿色生态高效示范点,优先采用农业生态调控、理化诱控和全面选用生物农药等综合措施开展病虫害防治,在整个生育期,2.7万亩绿色防控示范区仅开展3次病虫防治,比常规防治区4次减少了1次;示范区每亩化学农药使用量155克,与常规防治区261克相比每亩化学农药使用量下降了40.61%。

.     闵行区目前共有7家农机专业服务合作社分布在5个涉农街镇,负责全区的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日作业能力达到5250亩,2019年完成水稻植机械化统防统治面积1.53万亩,年作业4.89万亩次。为保障专业化防治工作规范开展,加强对专业化防治组织的管理,制定了《农机安全管理规定》、《农机安全制度》等一整套的安全管理制度和服务标准。同时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规范防治服务工作。在作业服务开始前做好统筹安排,充分考虑作业区域面积,结合各农机合作社机械作业服务能力,制定阶段性计划;合理组织,开展统一签订农机服务确认单、统一安排作业分工、统一购买生产资料、统一服务质量、统一机具维修保养的“五统一”标准等。

.     记者 张树良

原发日期:2020-04-02 10:07      来源: 东方城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