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米库存满满 嘉定新一轮水稻种植准备就绪

122

.     三夏农忙即将到来,一年一度的育秧工作又拉开序幕。

.     在徐行镇伏虎村的育秧点,只见黑色的育秧盘堆有三四米高,总计超过18万盘。每天5点,10多名工人就开始了育秧工作。育秧前,工人们要将种子放入药水中浸泡,以提高秧苗的防病虫害能力,之后再放入50°C恒温的发芽器内,催芽近14个小时。育秧流水线上,工人们各司其职,放盘、覆土、倒种,再覆土、装盘……如此往复,每天生产9000余盘秧苗,可满足500余亩农田使用。

.     该育秧基地负责人潘光富介绍,伏虎育秧点是徐行镇最大的育秧基地,负责全镇9000多亩水稻田的育秧工作。为赶进度,工人们每天都加班加点。在基地旁的小路两侧,已摆放了一长串秧盘,待2至3天后稻谷发芽才能放入秧田,等秧苗长到15厘米左右,就能实施机械化插秧了。

.     “机插秧是秧盘上育好秧苗后插在田里,直播稻则是用机械直播的方式播种,把发好芽的稻谷撒在田里。”嘉定新城(马陆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周联平介绍,一系列机械化操作,将为农户带去便利。

.     在嘉定新城(马陆镇),水稻育秧工作也在稳步开展。今年,嘉定新城(马陆镇)将种植3000亩左右的机插秧和500亩左右的直播稻。嘉定新城(马陆镇)李家村的农场主卢正荣表示,他今年一共承包了200多亩地,将全部采用机插秧的方式种植水稻,“不仅省力,而且产量高、杂草少”。

.     据区农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5月11日,全区育秧面积已达4.1万亩。

原发日期:2020-05-13 15:17      来源: 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