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个乡村振兴“五村联动”片区,打出了一副怎样的牌?

75

.     37度高温,80后村干部王律峰顶着热浪,在村里忙得停不下来。

.     他曾经当选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现在的身份是罗泾镇乡村振兴示范村驻村第一书记。有别于一般村支书,王律峰所服务的,是罗泾镇的塘湾、海星、花红、新陆和洋桥村,也是全市首个乡村振兴“五村联动”片区。

.     这些天,他的接待任务就十分了得。作为四史教育红色专线之一,罗泾的乡村振兴路线吸引了很多党支部前来打卡。“这些天一周最多接待30多批。大家对首个‘五村联动’都非常感兴趣,边看便问。”王律峰说,“周末的时候,来旅游的人也多了起来。”

.     在位于长江口的罗泾镇,塘湾村作为首批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样板先行,领先示范;第二批海星村、花红村即将完成建设任务、迎来验收;第三批新陆村、洋桥村建设已全面启动。罗泾镇将持续优化空间结构,规划五村整体发展、统一运营、抱团联动,从“美环境”到“种风景”,全域谋划建设沪北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     全市首个乡村振兴“五村联动”的概念,或可让人眼前一亮。那么,好牌在手,如何定心定力打成王牌?

.     串联的旅游线路上网红打卡点激增

.     在很多土生土长的海星村村民看来,如果前几年还是看着边上的塘湾村“一天一个样”,那么今年,“好事”终于轮到自己村了。变化的背后,是越来越多前来观光打卡的人。

.     走进海星村,一片广袤的绿地上,绿树掩映着一个个半圆形的透明房子。抬头,能望见长江口最广袤的天空,走进小屋,还可以在里面喝茶休息。这是建成不久的“星空营地”,也是新晋网红点。

2020.8.24.2.jpg

.     在海星村的大闸蟹养殖基地,中华绒毛蟹已经八年获得王宝和杯全国河蟹大赛评比金奖。它就坐落在上海的一个水源保护地旁边,其水源对螃蟹的养殖要求极高,倒逼螃蟹养殖户必须要用绿色生态的方式进行螃蟹养殖,所有化学物质一概不能加入。

.     离开炙热的河边,很快来到了一个清凉舒爽的海洋世界——水母驿站。其中还有很多的稀有品种,比如黑心海刺、太平洋海刺,成了遛娃好去处。

2020.8.24.3.jpg

.     海星村党支部书记薄惠忠告诉记者,紧邻长江口的海星村,既有上海北部最大的标准化水产养殖基地,又有近千亩水源涵养林,是沿江候鸟的重要栖息地。按照“五村联动”的规划,海星村要做强“一对蟹”,即以千亩蟹塘为依托、渔事体验为特色、运动康养+科普亲子为辅助,打造长江口渔村。

.     五村联动,对于村民或是游客来说,最明显的体会就是游玩线路串联起来、公共设施可以共享了。村界地域壁垒被打破,首尾相连13平方公里的五个村连片打造、联动发展。亲子家庭可以从主打母婴康养的塘湾村出发,参观完母婴康养基地、母亲花文化园等,接着去海星村体验渔事、去花红村体验农耕、去新陆村做研学拓展、去洋桥村体验休闲农庄。塘湾村的村民宴会厅、新陆村的研学教育接待中心、洋桥村的农机服务、米制品加工中心等,都可为五村共用。

.     罗泾镇正以“一轴一环”打造一条主线长21公里的“泾彩骑行·休闲半马”旅游线路,形成串联五村产业、文化和生态节点,沿线布局导览标识、车辆租赁、休憩站点等配套服务。结合生态涵养林、黄金水稻田等因地制宜设置多段高颜值乡村风情道路,并统筹大数据、大旅游,通过扫二维码即可获得旅游信息、景点承载信息、周边农产品信息。

.     拉锯战之后的规划认同

.     这几天,王律峰刚刚帮助塘湾村谈好了两件事:一件是将村里一块20亩的大草坪出租给馨月汇作为亲子自然课堂、研学基地;另一件是将村里工业减量化后的零星100亩土地,打包出租给一家农业公司,将来用作种植花草、蔬菜之用。预计这两件事成行后,每年将给村里增加约40万元收入。

.     在塘湾村,国内知名品牌企业馨月汇不仅开办了母婴健康管理中心,还成立了中国妇幼保健培训基地和母婴护理培训学校,并将开设青少年自然课堂,产业链越做越长,企业董事长也从中心城区搬到村里办公了。村里将做强“一朵花”,以母婴康养为主产业、萤火虫和萱草为副产业,打造“养生塘、生态湾、智慧村”。

2020.8.24.4.jpg

.     这都让王律峰感到欣慰。作为罗泾镇乡村振兴示范村驻村第一书记,他给自己的定位是宣传员、治理员、发展员和协调员。五村中的重大项目、重大资金、人事安排,都要经过他的手;某一个村解决不了的问题,他可以协调共同解决;各村资源共享、产业互补,他也会参与统筹。当前,产业的协同发展,自然是他关心的大事。

.     罗泾镇党委副书记顾秋平介绍,按照规划,五村将打造三大发展主线,强化三大特色产业,形成三大特色品牌。第一是以塘湾村母婴康养基地为重点,辐射周边四村打造乡肴、蔬菜、米食、渔味、运动基地,共建康养品牌。第二是以塘湾村文化核及各村集散核为重点,联合各村旅游节点,共建农旅融合品牌。罗泾还有第三张王牌,即研学教育产业。聚焦宝山区17万中小学生及幼儿园孩子,拓展市内非涉农区60.2万在校学生,将以新陆泾彩营地为核心,整合五村丰富研学内容,通过“1个营地+N个基地”模式培育研学教育新业态,搭建城乡交流新平台。

.     除了海星村做强“一对蟹”,塘湾村做强“一朵花”,花红村要做强“一袋米”,以农耕体验为主产业、休闲农业和亲子科普为副产业,立足水源地千亩粮田和“罗泾十字挑花”两大核心特色;新陆村做强“一篮菜”,以自然教育为主产业、高效蔬艺和森林体验为副产业;洋桥村做强“一蒸糕”,以农庄休闲为主产业、休闲农业为副产业,让游客既能体验农事乐趣,又能吃到放心的农产品。

2020.8.24.5.jpg

.     现在,五村的干部、村民都比较认同这样的规划,开始却经过了一场拉锯战。好不容易引进馨月汇到塘湾村,初期又遇到了少部分村民的阻挠,认为引进这样的企业会坏了村里的风水。这时,村里的党员干部、乡贤、妇联等七支队伍挨家挨户做工作,引导移风易俗、破除风水迷信,树立良好的乡风文明。村书记乔文英率先把自家房屋出租给企业,房屋出租带来了“真金白银”,村民们也慢慢放下顾虑,认同了母婴康养产业。先后有7户村民也主动把闲置的住房拿出来租给企业,每户年收益在8-10万元。塘湾村也慢慢热闹起来了,还有人经营起了农家乐、民宿和园艺社。

.     五个村如何实现错位竞争,也花了一番功夫。王律峰介绍说,花红村要做强“一袋米”,就要扎根原有的千亩良田,把宝农34大米的种植做强做大;海星村做强“一对蟹”,就要专注螃蟹养殖,基本放弃以往对宝农34大米的种植;新陆村做强“一篮菜”,就要集中种植各类蔬菜,基本放弃其他品类。一开始,村民们对于习惯总是难以改变,但近乎大白话的道理还是说服了他们——“如果不联动发展,现有的村级集体经济会遭遇瓶颈。”“如果大家都去种大米,反而会出现互相挤压,价格卖不上去的情况。”“螃蟹养殖的经济效益是很可观的。”“大家只要买蔬菜都来你们村,就会形成品牌聚集效应,菜自然卖得更好。”

.     渐渐地,各村基本都接受了现有的规划。塘湾村的蓝图日渐清晰,让其他村觉得有盼头。康养中心的运营,可以带动精品大米、水产品的销售;旅游、研学路线的激活,又会进一步带动康养中心的发展。

.     在罗泾镇镇长杨辛看来,结合五村的区位、资源、环境、政策等优劣势,连点成线、连线成片,规划先行,以五村联动为战略主轴,产业互动、功能互补,形成“大生态、大健康、泛教育”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将五村打造为具有品牌效益的上海市农旅融合示范区。罗泾镇也将顺势打造上海乡村振兴示范镇,将盆景真正变为风景。

.     期待给更多年轻人以用武之地

.     现在游客在五个村走走,享受自然美景之外,也不时会被一些彩绘惊艳到。凌驾于河面上、一条粗粗的水管,因为有了栩栩如生的“蓝天、白云、绿树”,和周边浑然一体;垃圾箱房上有了“莲叶何田田”的风韵;村里的厕所外墙,有了“村落、小舟”的静谧感;连宝钢水库水位线观测台,也摇身披上了“金色麦浪、调皮孩童”的外衣。

2020.8.24.6.jpg

2020.8.24.7.jpg

.     这些灵动的彩绘,全部出自90后姑娘许艳婷和她的小伙伴之手。她是海星村村民,大学学习艺术设计,毕业后进入宝山区消防局从事文职工作。如今在工作之余,她的专业有了“用武之地”。

2020.8.24.8.jpg

2020.8.24.9.jpg

.     许艳婷告诉记者,自己属于主动请缨型。2016年,塘湾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后,她就和村里提出可以参与墙绘。五村联动发展后,她的用武空间更大了,邀请老同学组成一个团队,利用休息时间爬上脚手架,用彩绘穿梭在五村之间。

.     彩绘之前,许艳婷会和镇、村干部做大量沟通,详细了解每个村的特色,结合历史的沉淀和现在的发展,提前半个多月做一些创意和构思。那幅让人印象深刻的水管彩绘,是她和团队整整花了两个半月时间,利用小船和水上脚手架,用丙烯和防水涂料完成的。

.     尽管眼下五村还是老年人占比很高,但像许艳婷这样的年轻人,正逐渐多了起来。第一个回塘湾村开农家乐的王莉莉,现在的王家小院生意几乎忙不过来;2006年成为“塘湾媳妇”的单正玉,在村里的母婴康养中心做起行政人员,更有数十位宝山本地人在村里参加了母婴专护师培训,等明年月子会所开业,就有机会留在村里工作。

.     目前,塘湾村的馨月汇健康护理职业技术培训基地已投入运营,年计划培训2000人,提供住家服务4000人次;预计母婴康养产业年营业额5000万元、利润率20%,带动新增就业180人。相关企业与镇村集体资产共同出资,组建管理公司运营,农民可分享收益。海星村的沪宝水产养殖基地每年大闸蟹产值1600多万,村里可以获得土地流转金和股金近400万,成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增收的“金钥匙”。

2020.8.24.10.jpg

.     回乡年轻人看中的,正是乡村振兴带来的希望。未来,随着五村联动后软硬件的不断完善,比如,海星村的水母馆、花红村的耕织馆开放后,新陆村的研学路线启动建设后,都将给村民带来更多就业岗位。为了让村民得到更多实惠,串联在一个价值链上,镇里规划培育五大投资运营模式:即社会资本+镇+村运营、社会资本招商、社会资本+村+村民投资、村民个体投资、村民个体生产模式。

.     不过,尽管五村联动的建设正如火如荼的展开,但未来需要发展突破的东西还有很多。由于处在水源地保护区,海星村、花红村、新陆村的建设受到了一定限制,很多年轻人热衷的民宿就比较难建,如何进一步优化绿色发展模式,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社会资本与镇、村、村民个体投资、生产模式结合,都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优化和完善面临考验…

.     罗泾镇党委书记徐佳麟告诉记者,罗泾镇将从长远发展出发,以打造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作为抓手,既发掘、放大、做强生态优势,又逐步缩小城乡差距,补齐发展短板,形成具有罗泾特色的乡村振兴新亮点,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用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     这也是许艳婷们由衷希望的。

.     栏目主编:黄勇娣

.     文字编辑:周楠

.     图片由罗泾镇提供、周楠 摄

原发日期:2020-08-24 13:48      来源: 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