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致全市蔬菜食用菌行业的倡议书

66
.     现今我们的日常生活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谆谆告诫,发人深省。
.     关于节约粮食,古人有很多朴实的话:“惜衣有衣,惜食有食”“家有万担,不脱补衣,不丢剩饭”“丰年要当歉年过,有粮常想无粮时”……对此,我们的祖辈、父辈这些“过来人”感受尤深。老百姓每日吃穿用度,最要掂量的就是一粒米、一口馍。过去缺衣少食的年代如此,在仓廪殷实的时候更不能忘了这一点。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海蔬菜食用菌行业协会向全市蔬菜食用菌单位发出倡议:行动起来,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深入人心!

.     一、蔬菜食用菌行业的从业者们,从自身做起,在增强厉行节约的日常行为中自觉作表率。要从继承中华传统美德、弘扬祖传优良作风、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制止餐饮粮食浪费行为的现实紧迫性,以此指导自身行为,做到知行合一、以身作则。

.     二、蔬菜食用菌行业的从业者们,从身边做起,在树立厉行节约的家风企业氛围上作表率。要引导和带动家人、亲友、同事一起,从合理按需点餐、杜绝餐饮浪费入手,弘扬文明节俭社会风尚,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以此推动在全社会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

.     三、蔬菜食用菌行业的从业者们,从日常的工作做起,杜绝农业污染,在种植蔬菜、食用菌时,倡导绿色种植,保护好生态环境。力求做到不辜负大自然的恩赐,不给大地添污染和负担,采取可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种植模式。把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地保护好,养好土地,土地肥沃了,才能更好的应对自然灾害。这就需要我们农业从业者在生产过程中对土壤进行改良,多施有机肥、蚯蚓肥等,对病虫害防治少用化学农药,多用生物农药或者黄板、诱虫灯等物理防治。

.     上海蔬菜食用菌行业协会倡议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珍惜一粥一米,厉行节约,杜绝浪费!

上海蔬菜食用菌行业协会

2020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