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秸秆栽培大球盖菇技术模式

162

各会员及相关单位:

.     为做好2020年度本市秸秆综合利用工作,进一步提升耕地质量,保护和改善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制订了《上海市2020年秸秆综合利用方案》。根据该方案内容,本协会从中提取整理了“水稻秸秆制作食用菌基料技术模式”的三种技术方案,供大家学习参考。

.     一、技术概述

.     上海稻秸秆年产量在80余万吨,占总秸秆量一半以上,其中大部分是直接还田。上海粮田也存在秸秆过量还田超过土地的自然分解能力的问题。近年来,食用菌产业的高速发展,为农业废弃物的有效利用提供了新途径。食用菌可以利用稻麦秸秆、绿化果树废枝等农业废弃物,一方面为自身生长提供充分的养分,另一方面其利用后的培养料还可作为饲料和有机肥对土壤进行改良。

.     二、技术方案

水稻秸秆栽培大球盖菇技术模式

.     1.技术路线:

.     新鲜稻秸秆预湿→播种、覆土→出菇或培养料发菌(菌丝分解新鲜稻秸秆的纤维)→采收鲜菇(鲜菇销售、制作盐水菇、切片烘干)或收集被分解的秸秆用于有机肥原料。

.     2.技术要点:

.     (1)栽培材料:早稻和晚稻秸秆均可作为大球盖菇栽培原料,也可以添加其他辅料如发酵的木屑、玉米芯等。每平方米稻秸秆(含水量在20%左右)用量在20~50公斤。

.     (2)栽培模式:水稻田就地栽培大球盖菇,要求水稻种植农场(大户)水稻收割后就地收集稻秸秆栽培大球盖菇,每亩地实际栽培面积在300平方米左右,鉴于稻秸秆集中预湿回流水过多对环境的影响,要求集中栽培面积不超过100亩。林下栽培大球盖菇,要以林为主,食用菌生产为辅,在不影响林地功能和林地原有生态的前提条件下开展大球盖菇生产,实现以林养菌,以菌促林的良好生态循环模式,每亩林地栽培大球盖菇面积不超过200平方米,集中栽培面积不超过50亩。大棚栽培,可以搭建装、拆简便的管棚,进行简易设施栽培大球盖菇,集中栽培面积不超过60亩。

.     (3)栽培季节:上海地区利用稻秸秆栽培大球盖菇播种期宜安排在10月中下旬至12月底,出菇期一般在翌年的1月至5月。

.     (4)栽培准备:采用淋喷的方式使稻秸秆吸足水分,含水量要求达到65%-75%。

.     (5)播种、覆土:预湿后的稻秸秆要压实,厚度在20-40厘米。播种实行分层播种,分二层播种用种量每平方米500-800克。播种结束后需要马上覆土。覆土:把预先准备好的壤土铺洒在菌床上,厚度2~4厘米为宜,最多不要超过5厘米。覆土后必须调整覆土层湿度,要求覆土的含水量在30%~35%。覆土结束后,在覆土表面加盖覆盖物,如新鲜稻秸秆等,厚度在1厘米左右,起到保湿作用。

.     (6)发菌期管理:大球盖菇在菌丝生长阶段要求料温在22~25℃,培养料的含水量为65%~75%,空气中相对湿度为85%左右。

.     (7)出菇管理:大球盖菇的出菇阶段,空间的适宜相对湿度为80%左右,适宜温度为12~20℃,当温度低于4℃或超过30℃均不长菇。

.     (8)采收:大球盖菇单菇重60克左右,,直径3~5厘米。子实体从现蕾,即露出白点到成熟大约需5~10天,温度高生长速度快,反之则慢。大球盖菇一般可采收3-4潮菇。

.     (9)包装与储运:大球盖菇鲜菇销售要求分级包装,包装过程须符合国家有关食品卫生的要求。储存温度在0~5℃,时间不超过3-5天。运输过程中应防挤压、防雨、防曝晒,超过3h的长途运输或日均温10℃以上时应用冷藏车。

.     (10)菌渣再利用:经大球盖菇降解后的秸秆(即菌渣),可以直接还田增加土壤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