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家上海农业企业亮相2020中食展

60

.     日前,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食品和饮料展览会(以下简称中食展)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位于4.1馆的上海展团展区,云集了12家沪上知名的食品、农产品和新零售企业。今年展会期间,来自奉贤的新品南瓜和浦东合庆的火龙果及深加工产品首次亮相,吸引不少客商前来商贸洽谈。

.     小小南瓜

.     吃出多种口味

.     “这款名为‘蛋黄’的南瓜,口感就如同鲜蛋黄一般,入口酥软;而‘香菱’品种又脆又香。”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奉贤区农业农村委联合成立的“南瓜育种技术中心”在上海艾妮维农产品专业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今年,艾妮维合作社带着“香菱”、“贵族”、“蛋黄”等几款“网红南瓜”参加中食展。作为上海有机蔬菜高端规模化种植品牌基地,艾妮维在做大做强有机蔬菜产业的同时,近年来在南瓜育种及产业化种植方面取得进展,在新西兰及上海、新疆均建设了标准化基地。

.     针对上海市场需求,艾妮维成立了南瓜研究所,建立万亩南瓜种植基地,同时开展精深加工,研发新型南瓜产品,挖潜南瓜作为保健果蔬的市场潜力,打造国内最大的南瓜产业综合体。2018年,艾妮维合作社专门在新疆喀什地区泽普县成立了新疆艾瑞吉农业公司并大面积推广小南瓜种植。相对于当地的南瓜,上海援疆引进的小南瓜口感品质都非常好,当地维族百姓亲切地把它称为“援疆小南瓜”。“援疆小南瓜已连续多年在上海金秋、新春农副产品大联展中受到追捧,从2017年开始就走俏上海高端消费市场。”记者了解到,开展首日,已有不少电商平台和客商对各类南瓜产品有了贸易合作意向。

.     丰收的季节

.     体验红红火火的滋味

.     火龙果除了鲜食外,还有什么吃法?今年,浦东合庆火龙果庄园首次参加中食展,便带来了几款火龙果深加工产品。“六月拾火龙果酵素”排毒养颜、“甘眠有机酸发酵饮品”有助睡眠、火龙果女神代餐粉瘦身减脂。据了解,这几款产品是上海市火龙果研究所科研团队多年潜心研发的深加工产品,现已在线上平台推广销售,很受欢迎。“这款鲜食的品种名曰‘红水晶’,别看它个头小,糖度却很高。”合庆火龙果庄园销售经理胡广义告诉记者,庄园的火龙果采取“一枝一果”的种植模式,所有火龙果都是“树上熟”。来基地采摘新鲜的“红水晶”,价格是50元一斤,也可以购买3.5斤礼盒装,每盒200元。胡广义希望通过中食展这个平台,让地产农产品走出上海,走向全国。

.     以市场化为指引

.     为农业企业搭建平台

.     据了解,中食展以“国际性、专业性、商贸性”为办展方针,进出口贸易和国内贸易并举,展会为企业接触专业买家提供了多种渠道,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目前已成为亚洲最大、全球第三的国际创新食品展。市农业农村委从2010年开始组织企业参加中食展,现已是第十一次参展。今年,在市农业农村委市场与信息化处的指导下,上海农展馆启动参展筹备工作,选择了一批品质优,竞争性强,市场前景广阔,具有国际化潜力的产品进行现场展示推广。为方便与国际国内专业买家接洽,今年的展区特辟了一处洽谈区,可容纳6桌嘉宾同时进行贸易洽谈。“上海展团以市场化要求为指引,为本地农业企业及合作社创造一个既能深入了解国外市场,又能零距离接触国内客户的机会。通过该优质展会平台,我们希望企业技术水平得以不断提高,优质客户逐步增长,也让企业有机会和同行深入交流学习,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市农业农村委市场与信息化处处长宋海宏如是说。

.     记者/摄影 欧阳蕾昵

原发日期:2020-10-13 14:33      来源: 东方城乡报